40多个社会组织2000多名志愿者入驻

金华武义“社团红盟”配强志愿服务链

方超

2021年03月22日09:14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武义“社团红盟”配强志愿服务链

“几天前向民政部门上报服务需求,没想到志愿者这么快就来了,真是帮了大忙!”昨日(3月21日),金华武义县王宅镇郭浦朱村党支部书记杨炳法说。

“快乐志愿队”成立6年,汇聚各行业志愿者150多人。队长美桃在送温暖、送物资进村时,发现很多村民衣物破了也舍不得扔,附近又找不到裁缝店,他们需要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恰好去年县里成立以提供行业志愿服务为主的“社团红盟”,美桃便与队里10多名缝纫行业出身的志愿者商量,以新项目“衣物传情”入驻平台,立项半年来已走了七八个村,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村民热烈欢迎。

武义有530余个经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涉及金融、法律、卫生、文化等方方面面,其中志愿者占20%以上。这些志愿者有着自己的行业优势,却因分布在各服务队,彼此没有交集,专业类服务比较难组织。为推进民间志愿服务专业化,去年武义县委组织部联合民政局,依托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民生大篷车等载体,成立“社团红盟”。平台以党建为引领,整合民间资源,通过群众点单、政府派单等形式提供各类行业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40多个社会组织2000多名志愿者入驻平台,累计服务群众3万多人次。

社会组织抱团,人力、资源、项目纷纷涌入,新的服务业态得以孵化。武义通过对各社会组织分门别类整理,按需制定服务计划,并给予相应资源支持。去年受疫情影响,外出旅游的人少了,居家群众对文化娱乐需求大幅增加,平台从志愿者队伍中选拔文艺表演者,按区域划分16支“舞动武川”服务队,以在线投票、才艺比拼等形式,给市民送上文化盛宴。

流动“裁缝店”“小诊房”“照相馆”开到家门口,让群众享受到一站式服务。针对偏远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平台通过提前调研掌握需求,组织相关行业志愿服务“打包进村”。新宅镇乌门村距离县城23公里,与城市各类便利服务几乎“绝缘”,在“社团红盟”发动下,武义县摄影家协会为该村50多名老人拍了幸福照,武义农商银行上门提供“两费代缴”服务,康又维骨科医院为老人义诊。

志愿服务分行业、讲方法,“对症下药”提升服务精准度。桐琴镇拥有5万多名外来人口,占全县外来人口总数近1/3,针对困扰新居民较多的理财、缴费等问题,武义农商银行党委在该镇闹市区开设“金融夜市”,免费代办业务、代缴费用,并定期举办“普惠金融”讲座,普及防诈骗、理财储蓄等知识,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