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长兴:建立志愿服务队,架设党群连心桥

2021年03月04日10:12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一名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是我还能发挥余热,我想发挥我的特长。”3月2日,浙江长兴县煤山镇举办以“百年建党我助力,党群连心再出发”为主题的“3·5”学雷锋日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代表王寿成慷慨激昂地说。

去年以来,煤山镇成立了铁军宣讲团,成员中95%以上都是党员。他们的理论宣讲带有更多的“泥土味”,老百姓听得懂,也爱听。除了铁军宣讲团,活动现场,党群联心车、和治理事会等优秀志愿者代表也进行了发言交流,一批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上台进行了展示。

王寿成是煤山镇“铁军宣讲团”的一名志愿者。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得知镇里成立了铁军宣讲团,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利用自己的特长,在村里成立了少儿快板队,从编写到排练到演出,他忙得不亦乐乎。《垃圾分类三字经》《礼义经》《文明诚信我带头》,这些作品经由孩子们演绎,得到了很多村民的认可。

“大伯,您这是要去经理部吗?别等公交车了,我顺路,我带您去。”说话的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党群联心车志愿者顾磊。她坦言,这样的场景经常会发生,“很多老人子女都不在身边,也不会开车,我们这样顺路带一程他们很高兴。”

为更好满足当地群众出行需求,煤山镇在2019年成立党群联心车志愿服务项目,由党员发起并带头,集约利用车辆资源为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便利。目前,已建立起一支800余人的爱心车志愿服务队。

去年以来,煤山镇又成立了铁军宣讲团,成员中95%以上都是党员。他们的理论宣讲带有更多的“泥土味”,老百姓听得懂,也爱听。

近年来,浙江长兴已活跃着一大批以党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正是通过志愿服务这样一种方式,服务广大群众,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煤山镇有着江南小延安的美誉,分布着18处新四军苏浙军区革命旧址,以及绵延百里的红色古道。近年来,煤山镇打出红色宣讲、红色家宴、红色志愿等党员“亮身份、送服务”系列组合拳,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赞誉。为了进一步服务广大群众、服务地方发展,煤山镇在2021年新成立了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十八”志愿服务队和“美山”志愿服务队伍。

“我们希望号召每位党员亮身份、做表率、行志愿、树新风,动员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干部,以雷锋为榜样,将志愿精神融入到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中去。”煤山镇党建办负责人说。(周爽)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