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 服务上门

绍兴越城实现“15分钟志愿服务圈”全覆盖

徐添城

2021年03月07日09:39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群众点单 服务上门

“19幢楼道里的灯坏了,老人进出不方便……”3月3日下午,在绍兴市越城区华侨社区爱心驿站内,华侨新村居民徐关根向值班的志愿者反映情况。

10分钟后,徐关根就在楼道里碰到了带着检测设备赶来的社区志愿者徐我阳。经过仔细排查,徐我阳更换了破旧的保险丝,很快解决了楼道内的照明问题。

群众提出需求,志愿者上门服务。如今,在这个有着4000多名居民的社区内,有事就去下个“服务单子”,已经成了居民们的共识。华侨社区党总支书记徐玲玲告诉记者,得益于越城区契约化党建的推进和“五邻社”队伍的壮大,当前,社区内已经培育起一支由居民自发组建的百人志愿队,他们有家电维修、文艺表演、理发清扫、法律咨询等一技之长,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免费帮助。“关键是,由于志愿者来自群众,老百姓的需求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告知后,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形成一个高效的‘15分钟志愿服务圈’。”徐玲玲说。

目前,“15分钟志愿服务圈”已在越城区实现全覆盖。为了方便群众“下单”,去年10月底,越城区上线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该平台联动起全区17个镇街、300个村居社区的志愿者力量,居民们上传需求,再由平台派单转交到志愿者手中。

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公德科副科长任李静告诉记者,当前,越城区共有各级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通过云平台组织的志愿活动服务群众上万人次。

(责编:康梦琦、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