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最偏的乡镇也有

湖州安吉48个“暑期乐园”为头疼的爸妈解忧

李世超、李子静、沈桂祥、丁晨 
2021年07月15日16:5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暑假到了,娃谁来带?湖州安吉县出招为头疼的爸妈解忧。

  7月14日上午7:30,安吉县梅溪镇红庙村文化礼堂。空调已开,统一着装的3名志愿者照看着18名孩子,共同游戏,朗诵诗歌,现场一片欢乐。“平时上班没时间带孩子,把孩子单独留家里也不放心,这个‘暑期乐园’主要陪孩子玩,也没有课业负担,真是太贴心了!”孩子家长陈女士说。

  孝丰镇北街社区手工活动。张卉摄

  陈女士所说的“暑期乐园”,是安吉的48处公共场所,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有乡村复兴少年宫,也有儿童之家和幸福邻里中心等。这个48个“暑期乐园”覆盖了安吉全县15个乡镇(街道),暑期向未成年人开放。

  “暑期乐园”以“公益+志愿”的形式,开展阅读、游戏、课业辅导、兴趣引导、红色文化教育等活动,满足暑期未成年人,特别是双职工家庭无人照看孩子的实际困难。

  “‘暑期乐园’的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主要围绕孩子兴趣进行策划设计,且全部可以免费参与。”昌硕街道玉磬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郑久忠说,该社区暑期主推科普乐园系列活动,围绕防溺水、禁毒、防震减灾以及垃圾分类等内容进行科普知识讲解和游戏互动。

  孩子在昌硕街道玉磬社区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体验地震模拟系统。

  而在一些偏远乡镇,各地也因地制宜,根据自身特色开展相关暑托活动。

  日前,位于杭垓镇“小镇客厅”的安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杭垓分中心也迎来了第一批学员,30余名学生免费跟着志愿者们学习街舞课程;天子湖镇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春泥计划 高庄村青少年儿童暑假社会实践辅导班”,致力于青少年儿童艺术的兴趣、气质和绘画动手能力的培养;山川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暑期活动大餐,包括暑期安全教育、棋艺竞赛、手工实践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各种形式的活动……

  据介绍,“暑期乐园”的开放时间是每周一至周五,每个场所开放的具体项目和活动各有不同,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参与“托管服务”的志愿者除了退休教师、村社工作者外,还包括在校大学生以及科技界、企业界、文化界、艺术界等领域的热心公益者。

  在昌硕街道天目社区幸福邻里中心,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纸。张卉摄

  “‘暑期乐园’的开放,丰富了广大儿童的校外精神文化生活,‘公益+志愿’的模式在解决家长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安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麻爱军表示,接下来,该县将继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基层场所延伸拓展,弘扬文明之风,进一步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