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公益=?这项在杭州举办的公益创新挑战赛决赛有答案

2021年05月10日14:4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8日,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24个入围决赛的团队在杭州展开了决赛路演。

人工智能与公益跨界融合,科技公益展现出越来越大的社会价值。去年12月30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企鹅伴成长等联合发起了以“AI,让美好现在发生”为主题的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并联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三大公益机构,设置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适老化”无障碍设计、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赛题。本次比赛共吸引663支队伍近3000名选手报名。

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表示,腾讯长期以来都在探索运用科技的力量和平台的优势,更好造福人类,比如腾讯优图实验室和守护者利用视觉AI技术,帮助找回多名被拐超过十年的儿童,“科技向善的千里之行是多方参与的马拉松式长跑。今天的赛果,让我们看到科技硬壳之下包裹着的温情内核,也给社会带来了更多科技向善的信心和力量。我们将携手社会各界继续努力,用技术做一些美好的改变。”

受邀担任此次公益创新挑战赛公益传播大使的郎朗表达了自己对科技公益的看法:“互联网科技极大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在提升效率、解决社会痛点方面,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力。此次公益创新挑战赛用技术和创意让AI技术落地公益场景,是非常有意思的实践。”

在决赛路演现场,24支入围队伍基于项目介绍、实现思路、项目亮点三大板块对团队作品进行了全方位阐述,传达了作品的立意与温度。参赛队伍使用基于小程序云开发/腾讯云云开发的优势特性以及腾讯云AI提供的人工智能技术产品内的人脸特效、文字识别、人脸识别、人脸核身、语音技术等AI技术打造公益小程序。很多参赛队伍负责人均表达了在作品研发中调用腾讯云AI技术给他们带来的便利。“‘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道的River of life团队开发负责人表示:“腾讯云AI接口调用非常方便,而且很模块化,希望能开放更多资源和机会给到我们这种想做项目的人。”

在一轮轮路演结束后,经过现场专业评委评审及人气投票,大赛获奖名单出炉。最终,解忧暖心喵和星兴万物团队研发的小程序,聚焦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适老化”无障碍设计痛点,成功获选公益潜力之星奖项。(张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