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乌镇“亮剑”智能网联产业链,奋力打造智能制造先行地

朱灵洁、金晓杰

2021年06月03日15:09  
 

  日前,“乌镇杯”全球创业创新大赛乌镇赛区·智能网联专场在嘉兴桐乡市乌镇镇举行,“毫米级北斗时空云服务商”、“芯片式集成电路元器件”等15个优质项目,瞄准智能网联“精准赛道”,通过现场路演争夺总决赛的入场券。

  “每个参赛项目都高度契合乌镇‘智能计算’‘智能驾驶’‘智能芯片’三大产业协同共促的产业体系,通过此次大赛,将进一步深化乌镇智能网联的产业发展体系。”乌镇镇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今年召开的桐乡市经济工作大会上,桐乡明确将全市产业发展格局优化调整为“1+3+1+X”,以建设“互联网+”高地为最高目标,以世界互联网大会为最大优势,将数字经济放在桐乡经济建设中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引领地位、核心地位,将数字经济确立为桐乡的地标产业,举全市之力加以打造。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乌镇深知,更应千方百计培育壮大数字产业新动能,凝心聚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立足“1+3+1+X”的产业发展格局,乌镇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聚焦智能网联产业,找准发力点。以智能网联产业链为核心,编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大数据产业生态园规划方案,梳理基于智能网联产业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控制执行、网联系统四大领域,细化产业图谱,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

  经过前期多次接洽,以人工智能终端为切入点的智慧物联服务平台项目已与乌镇签约,并于今年注册成立了公司。眼下,公司已进入装修及生产线安装阶段,计划于下半年投入量产。未来,乌镇将成为该公司人脸门禁机、人脸识别电子锁等终端产品的制造地和展示地。

  “我们去过河南,去过安徽,也去过江苏,最终还是选择了乌镇。不仅是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好,也因为这里与我们‘专业对口’。”该公司负责人说,乌镇是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沃土,希望可以借助乌镇这个面向世界的窗口,把自家的产品推广到更远的地方。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当前,乌镇围绕“1+X+2”的产业生态体系,已在大数据产业生态园内构建起了以承载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等大型赛事得奖路演项目的“直通乌镇”产业园、以“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及年产20万台高端服务器制造项目为核心的生态产业园、以福瑞泰克为核心的5G智能驾驶产业园、以鑫柔科技为核心的柔性触控产业园、以院士产业项目为引领的院士产业示范园五大园中园,支撑产业链向好发展。

  为进一步契合智能网联产业链,构建智能网联产业生态,目前百度阿波罗在乌镇着手打造智能驾驶测试场景和城市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仿真测试平台。据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阿波罗乌镇基地已于近期完成规划论证,计划6月初开工建设,8月底完工。

  除了加快布局园区产业生态,乌镇还在“育产业”和“强产业”上打出组合拳,谋实做深、做强做优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智能网联产业纵深发展。

  在“育产业”上,乌镇坚持市场化、精准化、精细化,突出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精准匹配要素资源,推动落地企业梯度发展,积极出台主导产业专项扶持政策,用好产业基金支持项目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已培育智能网联产业领域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共计34家,全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产业梯度带。

  而在“强产业”上,乌镇则以“建链”“补链”“强链”为抓手,强化一批“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壮大具有持续创新力和竞争力的企业示范群体,突出以福瑞泰克、鑫柔科技、“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为代表的实业“航母”。

  “想要进一步打通智能网联的产业链条,还需以人才为支点撬动行业发展。”据乌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依托乌镇院士之家,开展“乌镇论道——智能网联专场”“大咖荟萃——智能网联沙龙”等10余场活动,积极对接院士、高端人才项目20余个。“希望可以通过坚持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的同频共振,为乌镇引来更多优质智能网联产业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