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

赵义祯、金华珊

2021年03月16日08:24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 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

近期,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情况,杭州服务外包出口规模达554.1亿元,连续两年位列全国第二位,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了“杭州力量”。

据了解,过去一年,杭州根据《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推动服务外包加快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结合杭州实际提出了推动杭州服务外包转型升级的意见,充分利用各级财政资金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影响,落实中央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5201.8万元,下达市级资金2888.7万元,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模式、开拓国际市场、建设公共平台等。

以数字产业为基础,杭州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发展迅速,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和物联网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占全市总额的25.4%。疫情之下,设计、研发、生物医药等服务出口展现出强劲活力,研发服务出口52.8亿元,同比增长48.1%;其中医药、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同比增长145.2%。2020年杭州以服务外包为主要方式的数字服务贸易进出口额1696亿元,占全省的94%。

得益于多元化市场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杭州服务外包产业在巩固美日欧等传统市场的同时,也持续开拓“一带一路”市场。2020年,杭州承接了来自178个国家和地区的离岸服务外包业务,比2019年增加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杭州最大的发包市场,占全市总额的23.8%;美国、中国香港和日本分列二到四位,占比分别为19.4%、13.3%和10.9%。

杭州支持服务外包企业、园区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园入选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累计认定了20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104家示范企业和51家成长型企业;培育形成了31个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

下一步,以新一轮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抓手,杭州将修订加快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相关政策,加大对企业服务出口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公共平台服务能力,加快构建资源集聚、重点突出、统一高效的公共服务体系;利用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落地杭州的契机,培育一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业态集聚园区、出口基地;大力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鼓励开展“走出去”跟随服务。

(责编:康梦琦、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