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打通印染全产业链

绍兴柯桥积极构建印染产业集群“产业大脑” 

杜珊珊

2021年03月24日08:51  来源:绍兴日报
 
原标题:数字化打通 印染全产业链

“你看,这是我们春节前上线的供应链平台,客户可以直接通过手机下单,还能用手机实时跟单,不用一次次跑到厂里来了。”3月23日,浙江越新印染有限公司信息部主管陈卓兴兴冲冲地告诉记者。只见手机界面上,每一笔订单的实时生产工序、每个工序完成时间、订单交期等信息一目了然。“与客户的沟通更透明、畅通,客户对我们也更加信任。”陈卓兴说。

去年10月,“越新印染”启动数字化转型,聘请专业公司“数制科技”为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大脑”。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初步实现智能监控、智能排产、质量分析诊断等功能,染色一次成功率提高10%~20%。“二期工程也已于春节后启动,计划在一期的基础上深化各个平台数据的融通应用,解决数据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同时,加强供应链平台建设,深化与上下游企业联动,为客户构建数字供应链。”“数制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如今在绍兴柯桥,印染企业数字化转型已次第开花。如“迎丰科技”,总投资10亿元的智能化绿色印染车间被认定为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已于今年正式投产;如“英吉利印染”,其“智慧印染”平台能通过大数据算法为每一笔订单自动选择最佳生产方案,生产效率提高25%,染色一次成功率提升5%~15%;此外,“维艺实业”打造的无人仓储系统试运行,“永通印花”正在与西安工程大学合作为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管理系统……

“去年,共有18家印染企业总投资16.9亿元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印染企业集聚的马鞍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正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从政策、服务等多方面助力印染企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推广应用,以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柯桥印染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实现从点到面的整体提升。”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柯桥正计划为印染产业集群安装“产业大脑”,将资源要素数据、产业链数据、创新链数据、供应链数据等全部汇聚起来,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及时分析运算,实现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融合。“根据初步规划,印染‘产业大脑’将分为企业端和政府端两部分,在企业端,打通纺织印染全产业链数据,实现产业资源要素协同共享;在政府端,推动政府各部门有关数据共享应用,帮助政府掌握产业发展态势、预测产业发展趋势等。”该负责人说。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