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地方>>金华

金华金东:围绕“一颗芯” 建起产业链

张帆
2021年07月16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金华是全国“八横八纵”干线光缆传输网的重要节点和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具有发展信创产业的优势。近年来,金华市金东区以“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为载体,抢抓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发展风口,加速集聚信创全产业链生态。

2019年8月5日,浙江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落地金东。项目通过引进龙芯中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依托其IT产业生态中的龙头地位,吸引关联上下游的芯片应用终端研发生产企业在金东集聚。当年10月11日,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揭牌成立,“芯芯”之火开始燎原。

在全球“缺芯”的大背景下,芯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龙芯中科是目前国内极少数能独立设计CPU并构建IT产业生态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芯片测试线已投入运行,未来将打造成商业级产品测试中心、晶圆测试中心以及高可靠等级存储芯片测试中心。

围绕“一颗芯”,龙芯智慧产业园的产业生态不断丰富。两年来,龙芯智慧产业园以龙芯中科为产业龙头,搭建了产业集聚的“四梁八柱”,形成包括CPU、整机和系统集成三个主要环节的产业链“主干”。先后引进清华同方、力积电子、神州信息、WPS、统信、数科、国家域名中心等40多家信创企业以及物联网设计企业。目前,30余家企业已正式注册落地。金义新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平台也被列入第三批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

随着产业链生态企业不断整合,龙芯智慧产业园逐步形成“内循环”,芯片筛选测试、芯片销售、各类产品硬件研发、配套应用软件开发、STM贴片线、整机组装、整机销售、系统集成等企业基本可以实现园内自给自足,以龙芯中科为龙头的信创小生态正逐步建立,产业生态基本形成闭环。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