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开工62个项目,总投资201亿元

浙江长兴围绕标志性产业链引推项目

2021年03月05日13:07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3月5日上午9时,在浙江长兴县南太湖产业集聚区长兴分区豪斯特汽车零部件项目开工仪式现场。20多辆挖掘机、卡车一字排开,随着机器声隆隆响起,拉开了长兴县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大幕。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62个,总投资20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8个,总投资达158.66亿元。

当天开工的豪斯特汽车零部件项目颇引人瞩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50亩,主要从事热成形模具、零件和热冲压件等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项目建成投产后,具备年产60套热成形模具及3000万件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

“3个月左右就开工建设,速度非常快,政府始终都会站在我们的角度,提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建设性意见,真的让我很感动。而交通区位、投资环境,也都是符合我们的战略需求的。”浙江豪斯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申巍如是说。

据悉,本次开工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新型电池、现代纺织等多个领域。落户在小浦镇的中博龙辉长兴科技装备产业基地项目总投资6.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为长兴县新型电池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总投资11.5亿元的中钢新型高纯特种石墨及精加工项目,主要从事高端先进新型石墨材料研发及生产;长兴本土企业投资5.2亿元的天能链创项目,围绕新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打造集研发、孵化、创投、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兴产业培育平台;位于泗安镇南华山工业平台的哈克过滤材料项目,全套采用国内外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精密设备及辅助设备……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将为长兴经济持续发展增添后劲,同时也将极大改善当地百姓的民生福祉。

不难看出,长兴项目招引都是围绕自身产业布局来展开。近年来,长兴瞄准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紧抓龙头项目,不断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加快打造县域标志性产业链。数据显示,2020年长兴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完成规上产值201.4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16.2%。

为进一步促进龙头项目发挥引领集聚作用,长兴紧盯产业链关键和紧缺环节,全力延链补链强链。据悉,围绕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长兴成立了电池、电机等7个配套产业攻坚小组,根据相关供应商分布情况,制定招商路线图,成功招引了金麦特自动化系统、万马智慧传输产业基地等一批智能汽车领域的优质项目。截至目前,长兴县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共有规上企业57家,在建项目42个,形成了覆盖上游原材料及关键零部件、中游整车制造、下游汽车后市场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做强产业链,离不开创新要素的供给和保障。围绕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该县多次邀请行业专家调研座谈,积极谋划产业支持和人才激励政策,并组建了总额达60亿元的智能汽车产业专项基金,专门用于支持科技创新与项目建设。眼下,长兴正依托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吉利智能汽车研究院、中德国际产业合作园等科技创新载体,争创智能汽车产业省级重点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产业协同研发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动能。

“推动标志性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引推好标志性产业链项目是关键。”长兴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兴县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力度,扩大有效投入,提升投资质量,重点利用“集中开竣工”等活动载体,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并通过优质服务加快项目的竣工、投产,力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泽民)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