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引领 强化数字赋能

金华开发区跑出产业提升加速度

倪晗

2021年03月27日09:36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金华开发区跑出产业提升加速度

  新春伊始,金华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早早迎来行业复苏的“春天”。“新车型C11搭载了国内首款可量产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AI智能驾驶芯片,可以实现人与车的智能交互和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从电池组到核心发动机,再到高性能的AI神经元处理器,完整产业链、数字化的运营能力,让零跑汽车在春节过后就斩获5000台新能源汽车的订单,一季度同比增长近10倍。

  眼下在金华开发区,忙不停的企业不止零跑一家。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实体制造企业加速奔跑,奋力冲刺“开门红”。距离零跑汽车不远的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倪捷频繁与阿里、京东等电商头部企业互动。“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抓住‘机器换人’机遇,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基地投产促进产能猛增。今年我们要着重思考数字赋能销售端。”

  今年是开发区创建“省高能级战略平台”起步之年,要实现平台能级提升,产业必须跃向更高能级。该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数字经济”大主导产业和配套服务产业,强化龙头企业辐射引领,突出数字赋能、融合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步伐,培育建设一批未来工厂,提升产业基础,加快集聚升级。

  3月初,开发区经发局局长朱明带领工作人员来到浙江今飞凯达轮毂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工厂”项目现场开展“三服务”,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听取企业家对“未来工厂”建设的意见建议,并吸纳到有关制度供给中,努力在开发区打造一批“未来工厂”的品牌和标杆。“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传统制造业必须全面拥抱智能制造。”企业负责人葛炳灶表示,今飞“未来工厂”将实现万物互联、场景化应用,计划年底建成投产。

  “作为‘三争三强三拼’的重要活动之一,产业强链、提升竞争力行动将坚持科技引领,强化数智赋能,构筑起‘创新引领、多业融合’的产业新体系。”金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发区力争完成160家以上企业智能化诊断,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项以上、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0项以上,培育标杆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个以上,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研发投入强度提高10%以上。

  围绕这一目标,开发区将依托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生物医药产业省级“链长制”试点,强化产业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关,发展新能源整车、三电系统和关键零部件产业,布局集成电路、航空制造、光电子、新材料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拓展氢能源等未来产业,打造长三角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第四极。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