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嘉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列浙江第二

郑小梅、路亚瑾

2021年05月04日11:10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嘉兴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列全省第二

为打好“开放嘉兴”大会战,争当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排头兵,嘉兴聚焦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以高质量外资助力产业结构蝶变跃升。嘉兴市商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嘉兴利用外资再创历史新高。1至3月,全市引进外资项目103个,实际利用外资15.71亿美元,同比增长98.5%,总量列全省第二。

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

提升嘉兴“质”造话语权

近年来,嘉兴围绕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重点千亿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嘉兴“质”造话语权。

嘉兴制定了围绕生物医药、氢能、工业互联网等产业的若干高质量发展意见和措施,编制了产业链发展图谱。全市12个高能级产业生态园制定了产业规划,编制了重点产业招商地图。各县(市、区)围绕主导产业,组建专业化的招商队伍,建立产业专项基金,针对重点目标开展精准招引。

以桐乡为例,围绕“链长制”招商,当地以本地龙头企业为产业链“链主”以商引商,平台、部门主要领导任“链长”强化“一把手”招商,依托巨石、华友、合众新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影响力,加强企业上下游关联产业的拓展与引进。如以华友为“链主”,重点打造“钴矿—钴化学品生产—三元正极材料、过滤膜、高性能铜箔等电池材料—电芯制作和封装—动力能源、储能设备”全产业链,构建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

据统计,一季度,嘉兴引进了法国液化空气集团、湛新科技材料(嘉兴)有限公司、马奥感应加热系统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产业链头部企业,外资质量进一步提升,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占比达到46.8%。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扩大开放“服务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嘉兴不断提升高质量外资吸引力的重要一招。今年初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在建重大外资项目精准高效优质服务工作,领导挂帅,县(市、区)联动,部门联手,打造“企业有需要,服务在身边”的“嘉兴服务”品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服务的暖意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释放了城市的诚意。自去年以来,全市商务部门聚焦外资企业生产、员工生活、产业生态各个环节做实做优“三服务”,鼓励已落户外资企业增资扩股,为稳外资赋能。一季度,全市共有44家企业增资,共增资合同外资5.46亿美元,外商利润再投资达2.3亿美元,同比增长322%,占实际利用外资规模的14.65%。

同时,嘉兴还积极向上争取资源,加强要素保障和要素的供给侧改革。今年初以来,嘉兴建立优化项目联系服务、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千方百计协调解决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积极争取商务部重大外资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今年全市已申报17个项目,其中7个已通过商务部初审,有望获得专项土地指标支持。同时在科学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保障产业用地空间规模,全市划定了45平方公里工业和生产性研发用地,确保每年新出让的工业用地占年度出让土地比例不低于30%。

(责编:金忠耀、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