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每案必走访 风险必提醒

绍兴上虞检察:出台十项措施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2021年07月16日16: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个提示函太好了,我们会根据提示内容查漏补缺,努力将隐患风险消灭在源头!”近日,绍兴上虞一企业负责人一边接过检察机关的提示函,一边向送达的检察官郑重表态。

这是上虞区人民检察院保护知识产权、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之一。该院在依法办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的同时,坚持每案必走访、风险必提醒,深度分析案件背后折射出的企业管理、产权保护等问题,分类对症施策,以检察建议、风险提示函等方式,靶向提供针对性整改与防范建议。今年初以来,该院共发出涉企风险提示和检察建议16份,帮助完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善治和行业规范经营。

“我们出台了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十项举措,将涉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抓紧抓好,积极融入全方位综合保护知识产权大格局。”该院副检察长钱国介绍,该院从“打击、保护、服务”三维度,通过发挥对涉企知识产权案件的检察监督、促进涉企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社会治理、开通涉企知识产权案件办理绿色通道等举措,深层次优化涉企检察保障。

内部有了制度,外部也需加强协作机制。为此,上虞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法院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常见罪名量刑规范,统一证据标准,规范量刑尺度;加强与市场监管、文广旅游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关的协作,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形成保护合力。围绕“中国伞城”伞业商标保护,联合相关部门,邀请区内30余家伞业公司代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培训会,并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真实案例、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向过往群众普及假冒注册商标罪相关法律知识。(徐涟红)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