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17条金融服务举措 支持个体工商户

王萧萧

2021年05月20日15:01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20日电 (王萧萧)记者从浙江银保监局获悉,近期浙江银保监局联合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浙江省税务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就加强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提出了17条举措,从拓宽服务边界、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强化风险保障、推动信息共享等方面全面加大对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支持力度。同时,《通知》明确了未来5年的工作目标,力争到2025年末,浙江辖内(不含宁波,下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较2020年末翻一倍,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中信用贷款占比超过20%。

《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完善服务机制,努力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一是合理拓宽个体工商户服务边界,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将未取得工商执照但取得市场摊位证、电商注册证明等有效经营活动证明的个体经营者及小店等经营主体,参照个体工商户纳入授信管理;强化正向监管激励,将非持证的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长情况纳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体系。二是要求辖内银行机构授信尽职免责制度,建立差异化的信贷审批和考核激励机制,在绩效考核权重及内部定价方面进一步向个体工商户倾斜。三是加强贷款风险管理,不得向无实质经营的个体工商户发放经营性贷款,严防个体工商户贷款资金流入房地产、股票市场等领域。

《通知》鼓励辖内银行保险机构针对个体工商户特点,加强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一是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高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精准性;二是促进数字赋能,积极探索线上服务模式,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提供高效、便捷、个性化的金融服务;三是强化保险保障,不断增强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能力;四是深化政银保担合作,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准入门槛,并取消抵质押和追加其他保证人等反担保要求。

截至2021年3月末,浙江辖内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9078.1亿元,同比增长34.2%,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6.6个百分点;其中,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余额1562.5亿元,占比17.2%;个体工商户贷款增速和信用贷款占比连续5年上升。今年前三个月,新发放的普惠型个体工商户贷款利率6.03%,较2020年平均水平下降0.26个百分点。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