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

向社会发送《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手册(2021更新)》

2021年04月21日17:00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嘉兴4月21日电 (张帆)今日,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嘉兴启动,围绕“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浙江全省法院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利用网络直播院长开庭等专项活动,拉近知识产权保护与社会的距离。启动仪式全程网络直播。同时,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也在当日发布了2020年度十大知识产权案件、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分析报告,并向社会发送《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手册(2021更新)》。

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人民网 张帆摄

浙江是民营经济、创新经济、数字经济大省,也是知识产权大省。近年来,知识产权纠纷也日渐增多。“十三五”期间,浙江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121139件,审结119625件,收结案量已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三;新收涉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740件,审结1767件,对2991人作出有罪判决,有力地震慑了涉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新收涉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111件,审结106件,并审查执结了一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

其中,得益于全省法院积极开展诉源治理、不断探索升级纠纷多元化解模式,2019年开始全省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收案量首次出现负增长,2020年又下降12.19%,扭转了多年来案量高位运行的态势。

五年来,浙江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不断健全。专业化审判体系建设不断完善,2017年杭州、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成立以来共审结专利技术类案件13055件,在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的同时也统一了裁判标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能力和水平;大力开展诉源治理和纠纷多元化解,着力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积极参与智能化建设,运用信息技术促进全省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如嘉兴中院在全国首创3D+AI+区块链“云上物证室”,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各地法院的物证多、占地大的管理难题。

嘉兴市秀洲区法院院长赵阳开审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全程网络直播。人民网 张帆摄

当天,嘉兴市秀洲区法院院长赵阳开审一起假冒注册商标案,全程网络直播,这也是今年浙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我是院长,现在开庭”专项直播活动中的一场。接下来,全省还将有4位院长“在线开庭”。

向社会发送的由浙江审判一线法官编写的《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手册(2021更新)》结合浙江经济发展特点和企业需求,介绍了主要知识产权类型、我国目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并“手把手”告知通过民事诉讼途径保护知识产权的整体流程,自去年发布后,受到众多企业的欢迎和好评。最新版本的指导手册依据民法典等最新法律规定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更新,将继续在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指导方面发挥作用。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