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市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聚焦“链长制”

邵鼎
2021年07月18日09:35 | 来源:湖州日报
小字号

  眼下,位于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工业园区雉头村片区的浙江慕宸慕勒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家居工业4.0生产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项目负责人表示,看中了在长三角优越的区位优势,“慕宸慕勒”把总部从杭州迁往双林,新项目将实现研发制造、安装设计全流程服务,并设立智慧家居展览展示中心,打造智能化家居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计划明年2月投产。

  今年以来,湖州市紧紧围绕“4210”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全面落实“链长制”,积极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推动科创驱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迈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大批如“慕宸慕勒”的项目纷纷落地湖州。

  “在湖州市出台的《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将主动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摆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重要位置,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上更有针对性和精准度。”市经信局负责人说,围绕“4210”产业体系,目前湖州市已建立“链长制”工作体系,制定4个新兴产业+2个传统产业链提升方案和实施路径图,结合G60科创走廊建设,加强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控制力,着力突破关键共性前沿“新技术”。

  立足湖州实际,湖州市实施了“冠军领航”攻坚行动,梯度培育研发实力足、创新能力强的示范领航企业。通过鼓励冠军领航企业深入推进与G60赛迪研究院、G60长三角研究院等平台机构协同创新,积极融入G60科技大市场,目前全市已组建9家省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促进科创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为深化合作载体建设,湖州市还完善“1+7+N”产业联盟体系,牵头推进G60科创走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建设,已成功覆盖全市91家企业,其他8城市共有64家企业加入,并邀请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相关机构等共同参与。

  “通过常态化推进长三角区域智能装备知名龙头企业,及研发实力强、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冠军企业合作交流,我们希望利用大企业的带动作用,不断完善产业的协同制造体系。”市经信局表示,湖州将通过产学研合作、人才引进、项目合作等形式,协同长三角地区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提升智能装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