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长三角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能力

长三角感染精准诊疗联盟在杭州启动

丁姿伊

2021年06月14日08:5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长三角感染精准诊疗联盟在杭启动

长三角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创新专题研讨会、第一届长三角感染精准诊疗研讨会近日在杭召开。

来自沪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的相关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公共卫生医疗领域的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参会,现场解读了《长三角城市公共卫生应急协同治理创新研究》报告,并启动长三角感染精准诊疗联盟建设。该联盟由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牵头发起,旨在通过各方共建共享网络平台、病例信息平台、影像数据分析平台和生物样品库等资源,提升长三角区域感染性疾病整体预防和诊治水平。

“城市的公共卫生能力越强,精准管控就可以做得越好,城市的生活就可以越正常,最终,城市的管理水平、科技的发展程度将会影响我们未来的生活。”会上,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张文宏说,此次会议让长三角的有关主管部门、医疗机构、第三方检测机构、社会各界各方力量聚合起来,把公共卫生网络铺得更密,让应急反应能够更迅速——事实上,常态化防控需要的就是响应迅速、触觉灵敏的网络,长三角感染精准诊疗联盟就是很好的平台。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副理事长兼大健康研究所所长、迪安诊断董事长陈海斌也认为,长三角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靠创新协同。如今,感染病防治已进入精准诊疗时代,需要通过监测和预警体系的完善、感染科救治能力的提升以及开放共享的信息化建设,去建设平战结合的感染防控体系。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