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金华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出炉

孙武斌、唐艳霞
2021年07月19日15:46 | 来源:金华新闻网
小字号

  自金华婺城区和金华兰溪市签订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协议以来,两地统筹区域国土空间、产业布局、人口规模和环境容量等要素,规划落实了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近日推出了婺城—兰溪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主要涉及政务合作、交通互联、产业平台等。

  “未来,婺城和兰溪两地企业和群众将享受事务‘一城办’,充分打破地域行政壁垒。”日前,在婺兰同城战略合作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婺城兰溪两地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通报了“婺兰通办”工作推进情况,两地按照“成熟一批,通办一批”的原则,从300余项好办、易办的高频事项中,梳理出了第一批146项作为首批两地通办事项,不断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首批“婺兰通办”事项涉及医保、人社、公积金、卫健、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实现通办后,两地群众可在当地行政服务中心异地办理相关事项,实现了“多点受理、婺兰通办、数据跑路、属地审批、证书快递”,进一步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全流程、无差别的高效政务服务。

  “婺兰通办”迈出了两地政务一体化的第一步,而位于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的公路,将全面推动两地“交通圈”快速同城化。兰溪上华至婺城琅琊公路起自上华街道灵马公路与330国道交叉处,终于婺城区琅琊镇东北侧,与白沙公路相接,主线全长约18.2公里,总投资10.57亿元。该公路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兰溪与婺城之间的交通路网,加快婺兰同城化步伐,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该公路建成后,将连同金兰中线、婺城临江路至兰溪上华环华东路一起,被纳入金兰通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当中,打造两地互联互通20分钟“交通圈”。

  除了金兰通道快速化改造项目,在婺城—兰溪战略合作2021年任务清单中,涉及交通的还有杭金衢高速拓宽金华段二期以及金建铁路的建设。金建铁路作为打通金兰两地自古一山之隔,串联黄金旅游线路,带动两地商贸和旅游发展的项目,实现两地感情递增、项目同进、资源共享,进一步推进婺兰同城化建设,为共建都市区作出更大贡献。

  实现产业“无缝对接”是婺兰同城的重大举措,列入两地战略合作“十大标志性”项目的金兰产业合作平台将以兰溪上华街道、灵洞乡与婺城白龙桥、乾西、竹马等地为核心区块,创建电驱装备小镇、智能制造孵化园、生物医药创新区、新兴产业园、转型升级示范园、小微企业园等板块。通过整合,实现功能互耦,推进金兰产业布局一体化,提升金兰组团产业竞争力。同时,该项目将形成文化旅游、金融商务、教育产业等领域的产业链合作,推进产业布局与招商一体化。

  “平台可以避免区域经济结构趋同和重复建设,形成分工合理、各具特色、互相补充的区域发展格局。”婺兰同城战略合作委员会相关人员透露,目前,金兰产业合作平台中的金兰智创园初步方案完成,建成后将推动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片区与兰溪开发区江南片区的对接,按照共同产业链错位发展思路,合力共建具有较强区域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