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县梅溪镇深入推进“社银合作”

邱丹晨

2021年04月22日09: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安吉梅溪深入推进“社银合作”

  日前,66岁的湖州安吉县梅溪镇华光村村民张师傅,来到家附近的邮储银行梅溪营业所,领取新办理好的市民卡。

  “以前办社保业务要去集镇,现在可以到自己经常来的银行一并办理了。”得知网点还开设了个体劳动者(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等55项社保业务后,张师傅高兴地说。

  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多项社保业务,这在梅溪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年来,梅溪镇着力优化“十五分钟”办事圈,打造出便民新速度。

  梅溪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莫永杰介绍,“社银合作”工作,即人社和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是当地社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创新举措。

  2018年底开始,梅溪镇开始探索将部分业务权限下放到辖区内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全镇农商行临港支行和梅溪支行两个网点设立“社保服务专窗”,将部分高频社保业务经办事项委托合作社办理,推进社保业务“多点办”“就近办”,全面开启社保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新模式。

  “但是如果要办申请补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养老金领取待遇核定手续等业务还是得去集镇上的社保窗口,像小溪口村、梓坊村距离集镇比较远,办事就很不方便了,村民需要走近10公里的路。”莫永杰向记者解释说。

  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今年以来,梅溪镇又与辖区农商、邮储、农行深度合作,在原有两个社银合作网点的基础上,通过丰富通办事项、增加通办网点,横向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实现人社类下延事项100%“全域通办”。

  目前,遍布梅溪全镇各处的8个银行网点已全部实现联动办理。老百姓在一个网点就能享受到全镇不同经办点涉及的各类社保经办服务。截至目前,梅溪镇“社银合作”办件量达2000余件(次)。

  梅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将进一步压实改革举措,以数字赋能为牵引,在推广综合自助终端及APP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网点办事种类和乡镇“就近办”覆盖面,将“社银合作”不断升级,实现“1+N”的深度融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