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羽毛球终于有了奥运金牌

李琛
2021年07月30日10:40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7月29日上午,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半决赛中,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分别战胜对手,会师决赛,帮助中国代表团提前锁定金银牌。这两对选手也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雅思”和“黄鸭”组合。值得一提的是,黄雅琼、郑思维以及王懿律都是浙江籍选手,不管谁胜,这块提前收入囊中的混双金牌也让浙江羽毛球队的冠军版图中终于收集到了奥运金牌。

  “雅思”组合一个长相甜美一个年轻帅气

  29日上午,温州小伙郑思维的家里挤满了亲朋好友,郑思维的妈妈陈晓洁和大家一样开心,“他今天打得还挺顺利的,这几场比赛,看得出他的腿伤还是有一些影响的,今天半决赛的状态还好一点,前几轮看着感觉伤情多少影响他的发挥,所以看比赛的时候就有点紧张,有点心疼。”不过儿子都已经拼到最后的决赛了,当然父母对他在决赛中的表现充满了期待。

  “记得他6岁的时候,我带他到场边看他爸爸打球。他一边喊着叫我一起玩,一边拖着球拍,样子特别萌。”妈妈陈晓洁说起郑思维接触羽毛球的经历,仿佛就在昨天。

  因为打球观赏性强、成绩好,年轻帅气的郑思维收获了不少粉丝,他的粉丝都叫他“思维宝宝”。提到这个昵称,郑思维表示听到了也很开心,“也不知道是谁开始叫的,但是听到了感觉很亲切,就由着大家叫了。”

  “雅思”组合中的黄雅琼8岁开始接受系统的羽毛球训练。启蒙教练曹骥对她的评价:“她这个人比较灵动,学习能力很快,非常自觉,练球的时候都是早到晚走,对自己要求较高。”2004年,进步迅速的黄雅琼被曹骥推荐给浙江省体育运动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4月,黄雅琼正式入选浙江省羽毛球队。

  黄雅琼长了一张甜美、乖巧的脸,在比赛中,都很少看见她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用呐喊声震慑对手。但就是这样一个斯文的女生,在羽毛球场上的杀伤力却是十足。郑思维和黄雅琼两人从2018年开始配对,一年后便在世锦赛夺冠,此后,他们便牢牢占据着世界羽联混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奥运会冠军是他们目前唯一或缺的大赛冠军。

  29日赛后,当被问道金牌属于谁时,黄雅琼表示:“很明白啊,属于中国!”

  “黄鸭”组合外号“鸭哥”有了好些年

  在王懿律社交平台上,有不少和可爱鸭鸭的合照,还有不少与鸭有关的表情包,这与他的外号“鸭哥”特别贴合。“鸭哥”这个外号的来历主要是因为王懿律手脚都比较大,便被小伙伴们称作“鸭哥”,这一外号已经有了十多年。这次征战奥运,王懿律、黄东萍组合也被球迷们叫做“黄鸭”组合。

  8岁时,王懿律因出众的身体素质,被嘉兴体校教练一眼相中,成为嘉兴羽毛球队首批队员。“那时候还没有明确的羽毛球入选标准,教练便让他做了套篮球动作,王懿律就被选中了。”王爸爸告诉记者。9岁时,王懿律就被选入省队,2013年进入国家队。此后,王懿律先后在亚锦赛、世锦赛上夺冠。对于登上奥运赛场,家人们并不意外,“当时他混双世界排名第二,我们也料到这一天。”

  虽然有所预料,但真的在电视机里看到儿子比赛,父亲王宽勇还是很激动。每场比赛,他都会和妻女早早等着,为王懿律的每一次得分欢呼,也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儿子的状态,“总的来说,比赛到现在他发挥都很不错。”

  虽然决赛即将对战浙江老乡,但王爸爸依然希望儿子可以努力拼搏,站上羽毛球混双最高领奖台:“嘉兴历史上还没有拿过奥运金牌,希望他能给家乡带来荣誉。”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