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邀你来“找茬儿” 杭州余杭城管解民忧暖民心

王丽玮
2021年07月28日14: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想不到这么快解决了,谢谢你们!”近日,杭州余杭市民李先生反映,天目山路与高教路路口存在摊贩占道经营,影响市容市貌。接到群众举报后,余杭城管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到一小时就解决了问题,受到市民点赞。

今年4月,杭州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站上新的历史起点的余杭区迈入新征程。瞄准“打响创新余杭、品质之区、文明圣地的城市品牌”,余杭接续发力。

正处在“弯道超车”关键期的余杭区,城乡接合地带涉及面广,多个重大工程开建,建筑工地众多,城市管理面临重重难题。如何发力?余杭区城管局紧紧抓住杭州打造“民呼我为”金名片的契机,开展“邀你来找茬儿”活动,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助力城市能级提升。

“在西溪湿地公园与杭州绕城高速西线之间有一条访溪路,路段有多处下穿高速的桥洞,常年存在偷倒垃圾情况,请政府管管。”6月底,余杭城管接到市民张女士举报后,立刻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查看。

余杭区城管局主动牵头,处理桥下涵洞垃圾堆放问题,回应群众心声。余杭区城管局供图

很快,他们发现这是个棘手难题。这里多年来都是“三不管”地带,市民不止一次投诉。但由于监管职责不清,常年得不到治理,附近群众怨声载道。为此,余杭区城管局主动牵头,借助去年成立的环境整治专班机制,会同交通、交警、五常街道等有关单位,实地踏看,商议解决方案。

经过多方会商,最终多部门达成一致:由社区对桥下堆放物品进行清理,另选址保存摆放;由街道对少量违章搭建进行拆除和立面整改;由交通执法队和绕城高速公司进行指导,街道联系相关部门和社区落实长效管理,禁止清理偷倒垃圾,以消除卫生死角和安全隐患。长年得不到治理的难题解决了,市民拍手叫好。

在邀市民“找茬儿”活动中,余杭区城管发现“停车难”是不少市民一致反映的难题。为此,由区城管局牵头,余杭停车公司配套建设运营,在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新建配有60个停车位的地面停车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周边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同时,区城管局还积极探索新增泊位、共享车位、错时车位等多元途径,全力破解“停车难”。

余杭区城管局牵头,在山西园社区新建配有60个停车位的地面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题。余杭区城管局供图

据余杭区城管局筹备组副组长童笑田介绍,自开展“邀市民找茬”活动以来,截至7月21日,余杭交办了5811件,结案5524件,有力呼应了群众诉求。

童笑田表示,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当地城管还积极创新运用数字化手段,助力解决群众诉求。“数据城管”平台构建“1+4+9”数据城管平台架构,推进各项工作一个平台办理。

前不久不少居民反映,一些渣土车上未安装密闭装置,导致运载的灰土一路飘洒,影响市容。为此,余杭城管今年上线20多个智能抓拍摄像头,数据实时回传“数据城管”平台,遇到未按规定安装装置的车辆,系统自动拍照罚款。

上线犬证线上登记小程序,开展简易案件当事人现场二维码扫码缴款功能,对当月首次违停车辆实施违停“十分钟提醒”……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余杭城管坚守为民初心,全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助力余杭打造生活品质之城。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