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大学打造“细纹刻纸”和“木活字”双遗录取通知书

2021年07月30日08: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温州是一座有着2000余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东南山水甲天下”之美誉,拥有丰富的非遗资源。温州大学秉承温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精神,不断创新,打造了融“细纹刻纸”和“木活字”于一体的录取通知书。

细纹刻纸源于乐清民间剪纸“龙船花”,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细纹刻纸技艺难度大,一般要有数十年的雕刻功夫才能创作出精美的作品。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东源木活字印刷术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已知的我国唯一保留下来且仍在使用的木活字印刷技艺。2010年,以瑞安木活字印刷术为载体的“中国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温大此次独具特色的“双遗”录取通知书,由设计师在细纹刻纸传承人林邦栋刻画的《鱼跃龙门》上进行二次创作,融入现代科技3D激光技术,用视觉设计呈现透空感和3D悬浮动感。录取通知书内页由木活字传承人吴魁兆手工印刷。据悉,制作这份录取通知书需耗时2个多月。

录取通知书的设计者、温大美术与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刘俊副表示:“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遗产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文化价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希望通过新的视觉设计,使我们的文化遗产焕发新的生命。希望来自天南海北的新生们能够通过录取通知书感受到温州和温大的厚重和创新。”

“非遗文化细纹刻纸和木活字代表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这和我们立德树人的目标和路径是相契合的。”校长赵敏说:“对学生,我们厚培德本,深濬智源;对文化,我们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这既是温大的办学传统,也是温大成为区域立德树人铸魂高地、科技创新示范高地和优秀文化传承高地的使命。希望新同学能在温大找到青春方向、传承优秀文化、练就强国本领。”

7月29日,温州大学2021年首封录取通知书由该校党委副书记庄兴忠亲自送达绍兴市上虞区阮奕晗同学手中。阮奕晗毕业于浙江省春晖中学,以高考640分的成绩被温州大学提前批师资定向小学教育(师范)录取。即日起,录取通知书将随录取进程分批次寄出。(余海群)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