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区新生录取跑出加速度

张丽玮
2021年07月19日19:5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现场信息核验到领取入学录入通知书,需要多久?杭州“西湖速度”告诉您,可能只需要十几分钟!

“还没出校门,手机上就收到了学校视频录取通知书。”郑慧的孩子今年入读杭州市文理中学,这样的录取“神速”给了她很大的惊喜。

新生家长先线上报名,后现场信息核验,一经确认,家长便可收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这是西湖区今年正式推行的入学新举措——云录取。

“我们家孩子被录取了吗?”“交给学校的材料学校有没有交到教育局?”“我们家的材料是不是不行啊?”……往年,从报名到取得纸质录取通知书,至少需要十多天,其间很多家长会有焦虑情绪,四处托人打听或直接来到西湖区教育局问。

“随着全省数字化改革的推进,部门与部门之间打通了数据壁垒。比如,我们与公安部门打通了户籍数据,与建设部门打通了房产数据,慢慢建成了西湖区智慧招生平台。”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俞雁雁介绍,“云录取”是西湖区智慧招生平台功能之一。此次,通过数字化赋能招生工作,让学校的招生工作量减少、教育局审核时间缩短、家校之间的沟通更及时、家长获得感更强等都成为可能。

据悉,今后西湖区优质课程资源也将在西湖区智慧招生平台汇集,通过大数据把课程精准推送给不同学段的学生,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

招生体量较大的三墩小学校长金建平感触颇深:“往年我们要把收到的几大箱子纸质材料运到教育局,今年这些都不用了,‘云招生’让招生工作变得省时又省力。”

此外,家长收到的录取通知书与往年的纸质通知书也大不一样,它是一份视频通知书,其内容包括学校的办学介绍和下学期开学时间、入学准备、家长会召开、入学心理调试等信息。

“我们的视频通知书融入了学校的教学理念以及体育、艺术类特色课程介绍等,可以让家长和学生提前对学校有所了解。”金建平说。

“西湖区教育局正全面打造数智教育。目前,‘智慧人事’‘智慧后勤’‘五好学生评价’‘三名在线’等多个应用场景已经落地。”俞雁雁举例说,“智慧人事”可通过大数据分析,给出学校教师流动的建议,从而实现全区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

西湖区正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形成数据驱动的智慧教育治理模式。俞雁雁认为:“数治是基本手段,师智、生智是治理的最终目标。我们不是要打造一两所名师强校,而是要让每所学校都是名师强校,学生都能接受到优质教育。”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