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健康科普】

脑出血并非“老年病” 年轻人也别放松警惕

2021年08月02日12: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0后”临床医学女博士王某在一次24小时值班后,剧烈头晕伴恶心呕吐,脑干大面积出血,手术后全身瘫痪;高血压且体重超标的刘某因打牌输钱与他人发生争执,引发脑出血……近年来,新闻报道中经常出现“年轻人脑出血”的消息;医院的接诊和手术情况也证明,年轻人脑出血现象并不鲜见。

脑出血是一种严重的临床脑血管疾病,也是一种致命或致残率很高的疾病。在传统认识中,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老年病”。但近年来,该病在年轻人中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不良的生活方式和对健康的轻视,使不少年轻人游走在脑出血的危险边缘。

脑出血的征兆

脑出血是一种快速发作、治疗时间短、具有高风险和高死亡率的心脑血管疾病,只有及时发现和积极治疗,才是挽救患者生命的最佳手段。

秋冬季是脑出血的高发季节。当出现头晕头痛、反复流鼻血、身体发麻、脖颈僵硬、意识障碍、语言障碍吐字含糊不清、视线模糊、血压明显升高、嗜睡总是打哈欠等征兆时,千万别大意,一定要马上就医。

脑出血的基本症状

脑出血患者的表现主要为失语、偏瘫,重者意识不清,发病后期会有肢体语言或是吞咽方面的障碍。

此外,不少患者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剧烈头痛、躁动等症状。

年轻人为何也会脑出血?

一般来说,脑出血的主要原因有高血压、糖尿病、情绪激动、心脏病等等,常见于中老年人。然而近年来,脑出血有年轻化趋势,这主要与部分年轻人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

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脑出血年轻化与饮食食谱改变有关,年轻人喜欢吃洋快餐、火锅、烧烤、奶茶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属于高脂肪、高热量饮食,摄入过多,会让血管承受巨大的压力。

饮酒、吸烟也是主要诱因。长期抽烟喝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会随着一呼一吸进入人体,危害血管健康,使血管处于异常收缩的状态,导致多种心血管疾病。

熬夜、运动量过少,是导致年轻人脑出血的病因之一。长期不规律睡眠、运动量过少,都会让血管内皮处于异常状态。当血管收缩紊乱,可能造成血压升高,而高血压是脑出血最主要的发病诱因。

生活压力大,也会导致脑出血。不少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较大,当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时,情绪难免会发生变化,但对于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来说,情绪上的大起大落会影响血压、血管斑块的稳定,可能导致意外出现。

如何预防脑出血?

28岁的石先生患有高血压,跟其他年轻人一样,他时不时就出去喝点小酒撸个串。就在这个月初,石先生和朋友吃夜宵,一连喝下半斤白酒后觉得恶心、头痛,没想到几个小时后依然剧烈头痛,家人赶紧将他送医抢救,后被诊断为“脑出血”。

“年轻的高血压患者往往认为自己年龄不大,从而不规律甚至拒绝服用降压药,导致血压控制不理想。此时,一旦遭受刺激或突发意外,很容易引发高血压脑出血。”石先生的主治医师说,60%以上的脑出血是由于高血压病引起的,所以,平时除了注意血压情况,还要在生活习惯、饮食结构上注意,适当增加运动锻炼、劳逸结合,定期进行身体检查、规律服用各类药物,积极预防脑出血,一旦发病应早发现、早治疗。(赵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