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落成

2021年09月25日17:4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9月25日电 (陈万泉)今天上午,命名为“乌镇之光”的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正式启用。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落成仪式现场。人民网 陈万泉摄

浙江(长三角)新一代全功能智能超算中心,又称“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位于乌镇京杭大运河北岸、乌镇大道西侧智能计算产业园的核心位置,于2020年11月在桐乡市乌镇启动建设。

今年9月,“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建成投用,中心计算能力达到同期国际一流水平,填补了浙江省在大型超算中心上的空白。该中心采用创新性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建成后由商业公司经营管理。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人民网 陈万泉摄

作为浙江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将依托强大的算力资源,积极支撑浙江省在多领域、多学科的科学发现和高精尖技术原始创新。同时,“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为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研机构、高校、党政机关等用户提供算力支持,通过连接全国各大超算中心,打造覆盖全国的超级计算服务网络,力争成为浙江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智能计算产业生态构建,吸引人工智能、基因工程、半导体、新材料等关联产业企业落户智能计算产业基地。

“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内景。人民网 陈万泉摄

当天,“乌镇之光”智能计算产业基地也迎来了首台服务器下线。据了解,产业基地拥有浙江省第一条自主生产的国产化智能生产线,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管理平台、工业物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建成先进的智能制造工厂。未来产品将大规模应用于云数据中心、通用人工智能等领域,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