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拱墅六旬男子鲍鱼卡喉面色青紫,社区医生接力救回

2021年09月23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23日上午,叶大伯家属来到杭州市拱墅区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上锦旗,向白衣天使表示感谢。

中秋节晚上18点28分,一位小姑娘冲到长庆潮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检分诊处求救,“医生,不好了,我舅舅吃鲍鱼被噎住了!”

预检分诊人员询问后得知,小姑娘一家人正在附近聚餐,她的舅舅叶大伯不慎被鲍鱼呛入气管、呛咳不止。被送到卫生服务中心时,叶大伯脸色青紫、呼吸困难,神情异常痛苦。

情况危急!值班医生吴巧媚见状,立即采用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但因吴巧媚比较瘦弱,而叶大伯个子较高,操作起来有些难度,异物难以排出。此时,在西药房的盛中华听闻后也跑了出来,他两脚分开,从背后用双手抱住叶大伯的腹部,快速找准位置,一手握拳,一手包住拳头,两手抵着叶大伯的胃部向上快速、使劲地冲击。

三个回合后,鲍鱼终于从叶大伯口中飞出,他的呼吸恢复顺畅,脸色也慢慢开始恢复。从叶大伯噎住到化险为夷,前后不超过5分钟。

“幸好社区医生就在身边,不然真不知道怎么办好了!”叶大伯的家人们感激地说。(廖婷婷、柳景春)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