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疾控专家提醒:出梅后警惕三类健康问题

潘程程

2020年07月22日08:53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市疾控专家提醒:出梅后警惕三类健康问题

虽然浙江省气象台日前已“官宣”出梅,但连日来的几场连续降水,依旧使得低洼地段出现大量积水,而各种病菌也随着雨水的流动造访城市的角角落落。嘉兴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出梅后,大家仍要注意防范,避免三类疾病的发生。

“夏季潮湿闷热,食物受细菌、霉菌污染,原本就是食源性疾病高发季节。暴雨过后,致病风险会加大,因为被打湿或浸泡的蔬菜、水果等更容易腐烂变质,被暴雨冲走的生活垃圾、厕所粪便、动物尸体等都可能污染生活用水。”疾控专家提醒市民,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老人和小孩,尽量不要吃剩饭剩菜。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一旦发生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肠道门诊就诊。

正值夏季,又遇下雨,很多人喜欢穿凉鞋、拖鞋或直接赤脚蹚水,人体皮肤长时间浸泡在水中,会引起皮肤溃烂、感染等严重后果。“大家要尽量避免手脚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尽量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下水劳动时,应每隔1至2小时出水休息一次。”疾控专家表示。

多雨的夏季正是野生菌类和野生植物生长的季节。疾控专家在这里也提醒市民,常见的野生菌有上百种,但能食用的野生菌只有三四十种,一些有毒菌与无毒菌外形相似或混杂生长,容易导致误采误食发生中毒。预防毒蘑菇和有毒植物中毒最根本的办法就是不要采摘不明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食用。若不慎中毒,应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就地收集封存,以备检验;第一时间送中毒者去医院进行催吐、导泻、洗胃等紧急处理;注意保存患者的呕吐物和排泄物,以便查明原因,采取相应措施。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