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四五”开局之年下半程,浙江这样做——

以推动共同富裕的实际行动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走在前列

2021年08月06日13: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风至自灵动,策高当行远。告别“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上半程,省委全会、市委全会相继召开,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步入新阶段。

2021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GDP增速13.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6%、进出口增速30.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4.9%,数字经济高歌猛进、研发投入大幅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加速集聚……这是浙江经济攻坚克难、破浪前行的结果,也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写照。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奔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新起点,也是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与转换之年。浙江生机盈然,以冲刺之姿开启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下半程。下半年,浙江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几何?全省如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市又如何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制图:叶宾得

浙江:

6月10日至11日,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杭州举行。全会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听取和讨论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进一步动员全省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勇扛使命、勇闯新路,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浙江示范,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

会议指出,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完成、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新的更大发展,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中央《意见》阐明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战略意图,明确了示范区的顶层设计。我们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核心要义、本质要求、目标任务和实现途径,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光荣使命,是重大政治责任,是浙江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为新发展阶段浙江的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先行注入强劲动力。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意见》明确的“两阶段发展目标”,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只争朝夕、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目标迈进。到2025年,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率先基本建立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框架,率先基本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人文之美、生态之美、和谐之美更加彰显。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要打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合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实施居民收入和中等收入群体双倍增计划,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先行示范;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先行示范;拓宽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有效路径,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先行示范;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治理先行示范。

示范区建设的大幕已经拉开,新征程已经开启。全会号召浙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奋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光辉业绩,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杭州:

6月25日,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按照浙江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就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作出系统部署,听取和讨论了杭州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

全会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充分体现了对浙江的关怀厚爱和信任重托。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学深悟透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坚持“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放大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的综合效应,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使示范区建设这一政治责任在杭州忠实履行、这一金字招牌在杭州熠熠生辉,以“城市之窗”展示“中国之治”,以“杭州之答”回应“时代之问”。

全会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杭州必须遵循特大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在争当城市范例中奋力开创“大杭州、高质量、共富裕”的发展新局。要推动社会深刻变革,找准发展与改革的增长点、支撑点和均衡点,着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形成标志性成果、凝练普遍性经验,努力在争当城市范例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越走越宽广。全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争当城市范例的元年,必须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全会号召,杭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传承世代匠心、接续砥砺奋进,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

宁波:

6月25日,宁波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按照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坚决扛起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不懈奋斗的决议》和《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决扛起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历史使命,勇当先锋,勇攀高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不懈奋斗,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

全会指出,要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推动共同富裕作为实施“八八战略”的重大主题、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标志、完成新发展阶段历史使命的重要任务,率先闯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新路子。要深刻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核心要义、实现途径、保障机制。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实施行动计划,奋力创造一大批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共同富裕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建设示范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更多的宁波范例。

全会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必须抓实抓好基础性、牵引性、标志性的重大任务。要着力锻造硬核力量,推进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试点,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区,推进区域均衡协调发展,促进城乡深度融合发展,缩小收入差距,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及美丽宁波升级版,推进法治中国先行市和平安中国先行市建设。

温州:

7月15日,温州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聚焦“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推动全域创新联动汇聚新势能、新兴动能培育实现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步入新赛道、都市能级提升展现新气象、幸福城市建设呈现新亮点、市域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持续掀起“红动浙南”热潮。

全会指出,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是温州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政治责任,是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核心任务,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实际行动。要以全新理念把握共同富裕,深刻理解“五种社会形态”,打造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的共富图景。要以争先意识谋划共同富裕,继续发挥温州独特优势,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和最佳实践案例,在共富上领跑示范。要以系统思维促进共同富裕,聚焦缩小“三个差距”,打造体制机制更加灵活、经济发展更高质量、城乡发展更加协调、公共服务更加优质、先进文化更加繁荣、全域美丽更加彰显、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市域样板。要以共同奋斗实现共同富裕,牢固树立“创新致富、勤劳致富、先富帮后富”理念,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特别是以群众有感衡量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触手可及。

全会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的元年。要坚持着眼长远、干好当前,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进一步巩固“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的良好态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先行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奋力推动共同富裕高标起步、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湖州:

7月29日,湖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湖州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勇担使命、勇闯新路、勇当先锋,率先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市,努力为全国全省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湖州经验、湖州范例、湖州样本。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加快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奋勇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排头兵、高水平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把深学笃行“新思想”贯穿始终、把对标争先“创一流”贯穿始终、把多管齐下“增动能”贯穿始终、把闭环管控“防风险”贯穿始终、把心无旁骛“抓落实”贯穿始终,坚持“绿色赋能、创新赋能、改革赋能、开放赋能、数字赋能”,深入实施“一四六十”工作体系,扎实开展聚力“三服务”、“五战”开新局活动,推动高质量赶超发展迈出新的步伐。

全会指出,全市上下要准确把握“是什么”,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内涵特征;准确把握“为什么”,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缺什么”,加快补齐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短板弱项;准确把握“干什么”,聚力绘就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现实图景,努力以市域先行为全省示范探路,加快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湖州特质、普遍意义的共同富裕之路。

嘉兴:

8月6日,嘉兴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嘉兴深化城乡统筹 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系统研究部署深化城乡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凝聚起全市上下的磅礴力量,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努力以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共同富裕的美好社会新图景,在红色根脉之地展现美好中国的未来、未来中国的美好。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嘉兴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工作主线,迈出了跨越发展的新步伐,展现了蝶变跃升的新气象,实现了“办一系列活动、受一次洗礼、提升一座城市”的目标。全会强调,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实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改革和标志性工程,加快缩小区域、城乡、收入差距,全力擦亮“七张名片”,使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成为“五彩嘉兴”、最精彩板块中最响亮、最灿烂、最具幸福感获得感的金字招牌。要深入实施物质富裕提升行动、统筹城乡发展升级行动、富民增收行动、公共服务提质行动、文化沁润行动、美丽嘉兴建设行动、社会整体智治行动、党建高地创建行动“八大行动”,谋划推进城乡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区域协调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改革、社保制度精准化结构性改革、富民增收改革、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改革、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党建统领推动整体智治改革“共富十改”,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范城市建设。

绍兴:

7月7日,绍兴市委召开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部署,听取和讨论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绍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行动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率先走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市域发展之路,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市域范例。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绍兴所处的历史方位、拥有的现实基础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形成符合绍兴实际的战略路径,协同推进物质富裕与精神富有,协同推进全域繁荣与区域均衡,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加快探索发展动能转换、全域一体协同、服务优质共享、精神富足富有、公平正义和谐的市域之路,不断把共同富裕美好图景变为绍兴实景。到2025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形成一批具有引领效应、富有绍兴特色的重大成果,奋力打造产业创新升级、经济繁荣度充分彰显,全域一体协同、城乡融合度充分彰显,文化守正创新、精神富足度充分彰显,生态全域美丽、环境宜居度充分彰显,收入均衡增长、生活富裕度充分彰显,服务优质共享、保障实现度充分彰显,治理高效协同、社会和谐度充分彰显,数字赋能未来、数智牵引度充分彰显的市域范例。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全会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为书写更加辉煌的绍兴篇章不懈奋斗。

金华:

7月8日,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金华市委书记陈龙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中共金华市委七届九次全会关于数字赋能 拼搏争先 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的决议》《金华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实施方案(2021—2025年)》,系统研究部署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思路举措,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数字赋能、拼搏争先,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出金华贡献。

全会指出,金华作为全省四大都市区之一,必须以“三个地”的政治站位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加压奋进、主动作为。总体要求是,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更加注重向农村、基层、相对欠发达地区倾斜,向困难群众倾斜,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结合“九市建设”重点任务和“四攻坚四争先”行动,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着力在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示范,着力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着力激发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的浙中板块。全会强调,要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要求,持续迭代目标任务,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不断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普遍性经验,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多金华力量。

衢州:

7月27日,衢州市委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原则通过《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八八战略”、践行“八个嘱托”、推进“八大任务”,锚定新方位、扛起新使命,实干争先、加压奋进,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率先在四省边际地区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基本图景。

全会指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场伟大而恢弘的社会革命。衢州作为浙江的一个重要板块,必须坚持做强长板和补齐短板并重、“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协同、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足共进、缩小差距和示范引领同步,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力争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更多衢州力量。要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锚定“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个战略目标,抓牢“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这个战略抓手,谋划建设“浙西省级新区”这个战略平台,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压茬推进,努力积小胜为大胜,蹄疾步稳向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目标迈进。

全会强调,衢州要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关键点,深化落实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最佳实践清单“四张清单”,紧紧抓住创新性突破性重大工作抓手,着力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区建设、最优营商环境建设、文化文明建设上、提升社会治理品质上实现“八个新突破”,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

舟山:

7月20日,舟山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部署推动共同富裕工作,审议《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激情创业、拼搏赶超,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

全会强调,《舟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到2025年,率先推进海洋经济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的创新城市。率先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努力成为融入国内外双循环的开放城市。率先推动城乡区域协调融合发展,努力成为群岛特色、海上花园、独具韵味的品质城市。率先基本实现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努力成为共建共享、精神富足的幸福城市。到2035年,创新、开放、品质、幸福舟山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基本建成具有海岛特色的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全会强调,要深刻理解把握共同富裕的目标和实践路径,坚持舟山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牢牢把握缩小三大差距这一主攻方向,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均衡、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创造性系统性落实各项目标任务,探索建立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形成阶段性标志性成果。要坚持高标定位,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效导向。要坚持系统观念,描绘群岛共兴、城乡共富、山海共美新画卷。要坚持创新突破,激发改革破题、数字赋能、科创致胜新动力。要坚持人民主体,形成党政、市场、群众共创美好生活新局面,以“四个舟山”建设新成绩,谱写共同富裕精彩华章。

台州:

7月15日,台州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会议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和省委书记袁家军在台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总结上半年工作,审议通过《台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行动方案(2021-2025年)》,动员全市上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

全会指出,在全省共同富裕的跑道上,台州的奋斗目标和应有姿态,就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要对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深刻认识共同富裕的政治属性、系统路径、逻辑起点、本质特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答好“台州为什么要先行?”“台州为什么能先行?”“台州如何先行?”上来,走深走实“九富”特色路径,努力以台州实践、台州之窗,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全会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加速奔跑,努力交出让党中央和省委满意、让人民群众认可的高分答卷。

丽水:

7月30日,丽水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全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2021—2025年)》和《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在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奋斗新征程中,努力把丽水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重要历史贡献。

全会指出,党中央赋予浙江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光荣使命,作为全省重要一员,丽水必须乘胜前进、乘势而上,勇扛使命、勇于担当,把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确立为再接再厉、不断前进的接续奋斗目标,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鲜明丽水特色的共同富裕宽广大道。要深刻认识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特殊意义、特殊要求、特殊自信,准确把握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要求,到2025年,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基本成型,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实现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跨越、居民收入向更高水平跨越、生态环境向更高颜值跨越、公共服务向更高品质跨越、精神文化向更高层次跨越、社会治理向更高效能跨越;到2035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方面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康梦琦整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