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08月19日17: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湖州8月19日电 (艾宇韬)今天下午,湖州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州市共同富裕试点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缩小城乡差距)》。根据《行动计划》,湖州将聚焦绿色共富、加速城乡融合主题,打造“无差别城乡”。业内专家表示,湖州这一先行先试的举措为浙江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什么是“无差别城乡”?据介绍,湖州“无差别城乡”,是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谋划,以“人的‘三感’无差别”为核心(“三感”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绿色样本为愿景,以破除五方面差距为主攻方向,聚焦绿色共富,加速城乡融合,重塑城乡关系,率先呈现共建共享、充满活力、差别消亡的城乡关系新形态。

“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是一项全新的探索。”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国良说,湖州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绿色为底色,突出改革创新,聚焦绿色发展,完善功能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注重双向提升,聚力打造七项标志性成果,确保到2023年取得标志性成果,到2025年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更高水平的“无差别城乡”。

“形成以‘强村公司’为品牌的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机制”,是湖州打造“无差别城乡”七个预期标志性成果之一。“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德清乾荣新农村发展有限公司是本月初刚成立的“强村公司”,其负责人张兴根说,相信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公司一定会越做越强,真正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双增收。

近年来,湖州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是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早在2015年,湖州就率先打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此后农地入市等其他城乡体制改革也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打造“无差别城乡”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