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经济半年报】

上半年浙江城乡收入倍差缩至1.78 共同富裕跑出“加速度”

王丽玮
2021年08月17日11: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上半年浙江农业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2.4%。尤为引人注意的一组数据是,城乡收入倍差1.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

当前,浙江正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是三大主攻方向。

“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在缩小地区差距方面,浙江进一步拓宽帮扶领域、整合帮扶资源、创新帮扶机制,着力构建政企协同、山海联动、高端要素扩容下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帮共体。今年以来,全省组建了由106个省级机关、41个省内院校、10个三甲医院、70个国有企业(含央企驻浙企业)、29个金融机构以及264个民营企业组成的帮扶力量,对山区26县实行组团式结对帮扶,实现山区26县、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低收入农户帮扶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前,浙江有山海协作“飞地”园区42个。其中,30个消薄“飞地”带动26县2500多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增收,实现返利2亿多元。今年以来,“飞地”建设更是提质提速,已拟定28个选址方案,签订9个共建协议。

数据显示,上半年26县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4.3%、16.6%,高出浙江平均水平0.4个、0.8个百分点。

闲置农房华丽变身“网红”民宿。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为缩小城乡差距,浙江启动实施了新时代“千万工程”,起草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和未来乡村建设指导意见。

衢州市重点打造6个未来乡村,聚焦人本化品牌化数字化,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通过成立国资公司、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进行招商引资、活动策划、品牌打造等,6个试点村聚焦品牌化经营,今年端午小长假,每个村的游客流量都突破了1万人次。

美丽乡村,数字赋能。上半年,浙江谋划“浙里乡村”跑道18个省统建多跨应用场景,归集数据9.89亿条。杭州已实现4G百兆光纤、益农信息社行政村全覆盖,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跑零次100%,智慧医疗、智慧停车、智慧旅游重点应用场景不断向乡村延伸。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在浙江的广袤田野上,农业正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正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南浔区果蔬高新科技孵化园。叶敏摄

在湖州德清水木蔬菜工厂,蔬菜生长可电脑控制,动动手指就是“农忙”,眼下这样的数字农业工厂浙江已有163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浙农码”,打破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的“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分析应用。目前“浙农码”已累计赋码109.8万次、用码152.2万次,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优秀应用案例。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乡村活力,新型职业农民带来发展动力。截至目前,浙江已累计培育农创客7221名,组建高层次农业产业技术团队450个,打造59个现代农业产业园、113个产业强镇,全省在乡村创业就业的大学生超过10万人。

数据显示,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7元,名义增长15.8%,增速比城镇快1.9个百分点,比全国快1.2个百分点。

“实现共同富裕,主战场在‘三农’,短板弱项在‘三农’,突破口也在‘三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浙江将全面实施农业农村领域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全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力促浙江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