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67个指标勾勒出山区共同富裕的模样

冯永明、黄彦
2021年08月24日15:4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想尽一切办法、竭尽一切所能、用尽一切力量来把发展大踏步地推向前进,做到发展得快一些再快一些。”近日,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面对丽水发展水平在浙江全省排名靠后,属于加快发展地区,成为当前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的短板所在时,向台下数百位领导干部发出了发展紧迫性的警示,他说,“这是对丽水与全省一道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特殊要求,也是基本前提,更是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发展是解决前进道路上一切的基础和关键的体现。”

南明秋景。雷宁摄

  这是一场关乎丽水如何实现共同富裕的总动员,也是在发出攻坚突围的发令枪,但横亘在眼前的似乎是不可逾越的发展鸿沟——丽水是典型的山区市,全市“九山半水半分田”,发展建设空间非常有限;地处全省最远端,区位交通条件相对不佳,一个重要的论断是,“经济增长动能严重不足的瓶颈制约已经成为丽水当前和未来发展所面临矛盾的主要方面”。

  如果不能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问题,就无法寻找到突破的路径。矛盾的另一面是沉甸甸的使命。

紫金大桥。金献光摄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丽水之赞”光荣赋予地、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所在地、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示范区,丽水具有特殊的政治地位。

  从这个角度来说,丽水获得经验和启示具有特别的示范价值,不仅会对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起到关键决定性作用、而且将为全国与丽水属于同样类型、处于同样发展阶段、具有同样发展情况、同样渴盼加快发展的地区探索实现共同富裕之路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

  “毫无疑问,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一起,那就是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丽水市委政研室一位负责人说。

  近日,浙共富办(2021)3号文发布《关于公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的通知》显示,在缩小地区差距领域:丽水与温州泰顺县、嘉兴平湖市、衢州龙游县市入列,其中丽水是唯一地级市。对于丽水来说,已从全省发展进程无关痛痒的“配角”,一跃变为发展举足轻重、作用不可忽视的“主角”。

鱼跃丰年。郑本成摄

  这次全会通过《丽水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描绘了美好社会山区样板的图景。在这份长达36页的《行动方案》中,丽水将通过“实施生态富民惠民推进行动”“实施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行动”“实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行动”“实施花园城市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富民增收机制创新行动”“实施精神文明全民共创行动”“实施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行动”“实施社会和谐共建共治行动”八大行动,进一步推进空间体系、创新体系、交通体系等重塑。

畲族婚嫁。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一《行动方案》不仅是路线图,更重要的是一个考核矢量图,“八大行动”的目标指标都被具体量化,而不是口号,从大到GDP小到“两山贷”余额、从全员劳动生产率到旅游产业增加值、从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到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从恩格尔系数到基尼系数、从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到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指标考核达67项之多。

  “生态富民惠民推进”行动一项中,就共有6个指标体系,其中第一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指标,明确2022年为7.27,2025年则达到9.24;“创新引领产业振兴”行动一项中,则涉及全员劳动生产率、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共计11项指标,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明确到2025年要达到50%。

丽水机器人产业园。丽水市委宣传部供图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说,这一行动考核目标,具有全省共性与地方个性结合、定性与定量结合、富民与强市结合的特点,是共同富裕的丽水特色考核,有利于老百姓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可感可知。

  到2025年,丽水将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成为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具有鲜明山区特点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基本成型,成为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其中,GDP增速、人均GDP增速处于全省第一方阵,GDP规模总量突破2250亿元

丰收曲。郑雯皓摄

  眼下,所有的发展机器都开始争分夺秒地运转起来。当天,全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的决定》,全面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率先走出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新路子。在素有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之称的庆元,一场产业重构正在加速,立足生物资源和生态资源,开始在生物医药、生物基新材料两大新兴领域发力;在遂昌,一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的山区县跨越式发展试验正在拉开,阿里、网易、海康威视等在当地加码投资。

  一位龙泉干部表示:“全会提出要把丽水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向往之地,这十分令人期盼。”

万亩茶园骑行。叶新波摄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