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高质量发展看钱塘】

打造高能级产业集群 “数”“智”钱塘竞风流

王丽玮
2021年08月08日09: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对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主阵地、大湾区建设“桥头堡”、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领跑者”,杭州钱塘区又有“大动作”。

7月中下旬,钱塘区设区后的首次两会召开。会上,一幅百业兴旺、欣欣向荣的产业蓝图正徐徐展开。锚定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高地,当地紧握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两把“利器”,阔步前进,力争到2035年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

“作为浙江确定重点打造的高能级战略平台,钱塘正在集中主攻生命健康、集成电路、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是钱塘的立区之本。树立“产业第一、先进制造业为先”理念,去年,钱塘区整合成立六大产业平台,每个平台围绕一个主导产业深耕细作。

杭州医药港小镇。人民网 王丽玮摄

杭州医药港小镇是六大产业平台之一,聚焦“链式+集群”发展新模式,该平台全力打造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目前,这里已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近千家。2021年上半年,钱塘区生命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15.7%。

走进凌科药业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正在专心致志埋头搞研发。电脑上,一行行不断变化的数值记录着实验结果。据凌科药业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万昭奎博士介绍,企业目前拥有研发人员50余人,其中90%以上拥有硕博学历。今年,凌科药业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LNK01003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开展炎症性肠炎适应症的临床试验许可,预计市场规模近千亿。

位于钱塘江边的前进智造园里,一个个智能制造流水线上机器人忙碌不停,随着一个个零件生产组装,一台台搭载着最新控制系统的新能源整车下线,受到市场追捧。目前,智造园22.6平方公里土地吸引了20余家整车及零配件企业,产值规模达263亿元,打造了一条完整的汽车产业闭环。

生物医药科研人员正在做实验。受访企业供图

在链式集群产业的基础上,创新成为这里最鲜明的气质。今年初以来,钱塘区正式启动建设钱塘科学城,深化校地合作和校企合作,让产业前端策源更有力、平台支撑更强劲、转化应用更精准、人才活力更迸发。

大创小镇位于钱塘科学城的核心区,聚集了全区最多的规上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今年1至6月,共有1212项发明专利(高校979项)在大创小镇诞生,占全区发明专利总量的87.6%。

7月5日上午,中国计量大学(钱塘区)校友产业园在大创小镇开园。产业园首批已入驻10家创新型企业,未来,园区将与省机器人和智能装备创新中心等平台联动,建成综合科创中心,助力钱塘区在半导体、生命健康、智能汽车及智能装备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杭州大创小镇、杭州综合保税区、杭州江东芯谷、杭州临江高科园……一个个高能级平台背后,是钱塘区壮大“万亩千亿产业”的雄心。2020年,全区亩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五大主导产业总产值合计2496.5亿元,占该区工业总产值的85%。

钱塘区未来工厂。钱塘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供图

7月底,在刚出炉的2020年度浙江省级新区、产业集聚区综合评价评选中,钱塘新区勇夺第一。

“未来,我们将启动‘星链计划’,建设一个‘创新核’、十颗‘专业星’和百家‘特色园’,为钱塘区产业注入高能级创新基因。”该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好强链、延链文章,力争率先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半导体产业达到千亿规模,形成具有钱塘特色的产业“代表作”。

接过时代的接力棒,钱塘弄潮儿向涛头立。紧抓高质量发展机遇,新的钱塘将积起产业发展的跬步,用好“数”与“智”利器,在世界湾区城市群发展中“竞风流”。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