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电子居住证进一步深化 两天领证 可享11项基本权益

张帆
2021年08月0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来自安徽、长期居住在浙江诸暨的崔女士一家有事犯了难——孩子今年报名上学需要居住证,但因平常用不到,自己一直没有去办理。

为此,崔女士来到绍兴市枫桥派出所求助。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崔女士在“浙里办”APP上按照“告知承诺—在线填表—上传材料—确认提交”的流程完成了申请,并在两天内收到了办结短信通知,崔女士的孩子也得以成功入学。“居住证的办理真是又快又方便。”崔女士点赞。

“按照以往的居住证办理流程,需要由派出所将审核后的新居民个人信息发往省厅制证中心,15个工作日内才能制证完成并进行邮寄。”绍兴市公安局工作人员介绍,“‘全程网办’项目的上线,使办证流程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领证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同时彻底告别了以往填写纸质表格的传统审批模式,进一步减少了办事环节、缩短了办事时限、减免了办事费用、优化了办事流程,让急件急办、立等可取成为可能。”

今年6月7日起,绍兴已全面推广核发电子《浙江省居住证》,落实全网通办、全城共享等诸多先进机制,有力推动了居住证从“卡”到“端”的迭代升级,诞生了长三角地区第一本电子居住证。推广2个月来,该市已网上核发电子居住证12493本、签注23566人次。目前,电子《浙江省居住证》申领及签注业务以在线“掌上办”为主、“网上办”为辅,线下“窗口办”为补充,新居民在完成电子居住证的申领后,还可在线上查询居住证有效期、下次签注日期、当前业务办理进度等。

同时,根据绍兴市户改办关于《推进电子<浙江省居住证>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工作方案》规定,居住证持有人还可与本地居民同等享受劳动就业、义务教育、卫生计生、文化体育、证照办理、住房保障、公共交通、社会事务、法律服务、社会救助、户口登记等11方面的基本权益和公共服务政策。

居住在诸暨工业新城的刘女士便是受益人之一。刘女士儿子疑似发育迟缓,每两个月都需要进行一次价格昂贵的康复治疗,这笔费用对于这个五口之家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若刘女士儿子在安徽老家参保,报销医疗费用需往返1000多公里,十分不便。“给儿子办理居住证时,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我,持有《浙江省居住证》且没有参加异地基本医疗保障的在绍流动人口,可在市内《浙江省居住证》颁发地参加居民医保。”得知这一消息的刘女士非常开心,她凭借电子《浙江省居住证》为其子参保诸暨市幼儿医疗保险,后续生效后,在诸暨就能完成医疗费用报销。“现在给小孩在诸暨参保,后期医疗费用报销要比之前高出20%,着实为我们家减轻了不少负担。”刘女士激动不已。

电子《浙江省居住证》的推广,在便利群众的同时,还有利于公安部门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居住出租房屋底数实情,使流动人口登记管理更加精准、安全风险更加可控、平安绍兴创建更加扎实。“电子居住证‘一指办理’和‘一证多场景’应用,是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改善民生、造福大众的民心工程,办好新居民‘一件事’,不但构建起了绍兴县域服务基层的新格局,也是推广‘网上枫桥经验’,提升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绍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潘益民说。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