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

杭州淳安:市县携手推进县域医疗卫生能力迭代提升

程海波、吴振威、王霆
2021年08月09日08:1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点对点签约,面对面帮扶。近日,杭州市卫健委与杭州市淳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卫生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杭州市中医院与淳安县卫健局签订淳安县中医院合作办医协议;杭州市主城区2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淳安县23家卫生院签订区县基层医疗单位帮扶协议,携手合作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

  淳安县是浙江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近年来,淳安持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在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技术支撑和“双下沉,两提升”帮扶指导下,县域医疗卫生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更多淳安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此外,淳安综合医改考核连续五年排名位居全市第一,两次代表浙江接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绩效评价考核,均列全国第一,相关做法入选国家部委工作的典型案例。

  按照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淳安的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要达到或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此次,双方携手打造卫生健康领域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淳安样板,将围绕政策支持、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资源整合等体系建设,在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环境等领域加强联动协作,优化配置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从而推动淳安迭代开创县域医共体和城市医联体融合发展,和以“双循环”、数字化等改革手段助推优质医疗服务能级跃升。

  在卫生健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指引下,到2025年,依靠杭州市中医院的优质资源,淳安县中医院将新增肾内科、中医妇科等重点学科8个,增创省级基层重点学科1-2个、市级重点学科2-3个,增设省市名中医工作室3-5个,建立重点扶持学科骨干医师“导师制”培养制度,培养师带徒10人,省级基层名中医1-2人、市级2-3人,新增新技术项目30项。

  同时,通过主城区2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该县23家基层医疗单位的帮扶合作,进一步推动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卫服务和家庭签约服务能力的同质化提升,使该县23家卫生院早日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国家建设标准。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