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数字赋能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陈章升

2021年04月12日08:39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慈溪:数字赋能打通 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

  日前,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宁波慈溪市民许老伯身体感觉不适,来到胜山镇二灶村卫生室看病。在仔细询问其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后,村医龚建明为他做了进一步体检,并将检验数据上传至镇卫生院。“半小时不到,镇卫生院医生开具了线上检查单,叮嘱我平时要注意合理饮食,适量运动。”许老伯说,有了“云检验”体验,他在“家门口”就能做常规检查,节省了就医时间。

  打破信息壁垒,推动数据共享,让居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去年以来,慈溪高质量推进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推动精细化管理、优化诊疗流程和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深化医疗改革提供重要支撑与保障。“动动手指能挂号,手机扫码能获取电子用药指导单,在‘云诊室’可以与名医在线交流,越来越多的慈溪人体验到智慧医疗带来的便利。”慈溪市卫健局负责人说。

  病人输液无需紧盯输液袋,输液情况能实时反馈至医院护士台的显示屏,在慈溪胜山、逍林等地卫生院,智能输液监控系统的投用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当输液量只剩5ml时,屏幕上的住院床号便会跳转成黄色。等到全部输液完成后,便会跳转成红色。”胜山卫生院护士长楼维春说,“以前,病人输液完成后按铃,护士才会知道。现在通过智能监控,我们能够根据各床输液的进度,更有计划性地开展工作。”

  除了“智能输液”,“云医院”“云药房”的投用也让慈溪市民享受到数字医疗发展带来的红利。近日,家住逍林镇的岑阿姨想找专家为她诊治高血压。她的签约家庭医生孙蔚获悉后,立即帮她在“云医院”预约慈溪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专家。经过在线问诊,专家为岑阿姨制定诊疗方案,并指导其用药。“由于当时社区卫生室没有治疗高血压的药,孙医生进入‘云药房’系统,为我开具处方。”岑阿姨说,第二天,她就收到了“云药房”寄来的药品。

  截至目前,慈溪所有医院已开通“云诊室”及“共享药房”功能。以“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为依托,该市正加快数字化医共体建设,推动社区卫生服务站智能化转型,持续深化“互联网+护理服务”等,为智慧健康保障体系建设锻造“硬核力量”。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