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东京奥运会浙江金牌数全国第一 感谢全力为国拼搏的浙江健儿们

李琛
2021年08月09日10:3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8日晚,随着奥运会的圣火在东京国立竞技场缓缓熄灭,东京奥运会圆满闭幕。此次奥运会,浙江共有33名体育健儿代表中国出征东京,夺得7金2银1铜,创造了浙江征战奥运的历史最好成绩,延续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数位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一名。

  东京奥运会闭幕日,也是第13个全民健身日。9月15日陕西全运会拉开帷幕,浙江的体育健儿将秉承拼搏精神,继续在全运会舞台上奋勇争先。

  届届摘得金牌本届成色更足

  在中国奥运金牌的版图上,浙江不可或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从吴小旋为浙江夺得奥运第一金开始,浙江开启了届届奥运有金牌的超强模式。东京奥运会上,浙江不仅夺得了创纪录的七金,更为关键的是,这七枚金牌成色很足。

  时光回到两年前,在浙江竞技体育冬训动员大会上,浙江省体育局提出了“保1争3冲5望7”的目标,即确保1枚金牌(传承“届届奥运有金牌”),争取3枚金牌(超越上届奥运会2枚金牌的完成数),冲击5枚金牌(超越2004年、2012年奥运会均夺得4枚金牌的历届最好成绩),展望7枚金牌,创造浙江在奥运史上争夺金牌数的新高度与新辉煌。

  浙江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的七块金牌来自5个项目,呈现出多个项目全面开花的良好态势。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了“突破”“传承”“担当”“感动”八个字来形容浙江籍运动员的表现。他认为杨倩“展示出执着的信念与勇于担当的精神,圆满完成了东京奥运首金的任务。”汪顺的金牌可贵之处在于“打破长期以来欧美选手垄断、称霸的历史。”石智勇则是“以体育的方式很好地展示、诠释了中国力量、浙江力量。”羽毛球选手陈雨菲、王懿律“勇敢地扛起中国羽毛球队大旗,为中国羽毛球打赢东京奥运会贡献了浙江力量。”小将管晨辰则是“心态淡定,技艺高超。”

  除了金牌成色十足外,浙江运动员还在多个项目上取得突破。女篮运动员万济圆,在三人篮球赛场上与队友密切配合、勇敢顽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唯一大球奖牌,也是浙江在奥运会上篮球奖牌零的突破。

  绍兴小伙谢震业以20.34的成绩跑进男子200米半决赛,是在这个项目上跑进奥运会半决赛的中国第一人。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决赛中,由浙江小将吴卿风、朱梦惠与队友组成的中国队,先后两次创造亚洲纪录。期待他们在三年后的巴黎奥运带来更多的惊喜。

  七金全面开花传承突破并重

  7月24日,奥运会开赛第一天,射击场向来就是奥运第一金的诞生地,全球的目光聚集在这里。“00”后浙江小将杨倩,承担着勇夺东京奥运首金的任务,她以坚定的信念、出色的技术、稳健的发挥,在最后一刻击败对手,成功摘金。杨倩的这枚金牌,第一时间延续了浙江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纪录。三天后,杨倩与队友配合再夺一金。

  7月28日,石智勇参加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实力超群的石智勇十分霸气,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第二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游泳是浙江的优势项目,7月30日,汪顺在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长期以来欧美选手在这一项目上垄断的历史,取得难能可贵的金牌。

  就在汪顺夺牌后的几个小时,羽毛球混双项目展开决赛争夺,来自浙江的组合黄雅琼/郑思维与黄东萍/王懿律会师决赛。由于两对组合中有三人为浙江运动员,这确保浙江选手夺得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五枚金牌!最终黄东萍/王懿律组合夺得金牌。浙江羽毛球队在为国贡献了李玲尉、夏煊泽、王琳等一批世界冠军后,终于收获了奥运冠军。

  8月1日,小城杭州桐庐迎来建城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陈雨菲在以2∶1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后,顺利问鼎金牌。国羽女单上一次夺得奥运金牌,还要追溯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李雪芮。如今,陈雨菲成为继龚智超、张宁、李雪芮之后,国羽的第四位女单奥运冠军。

  8月3日,16岁的宁波姑娘管晨辰为浙江再次带来惊喜。在东京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决赛中,管晨辰面对各种挑战与压力,以淡定的心态、高超的技艺,征服所有的裁判,获得最高分。这是浙江籍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第7枚金牌,浙江力量,完美收官!

  奥运之浙江“有数”

  ■在东京奥运会上,浙江选手共夺得7金、2银、1铜,延续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同时创造在本届奥运会上金牌数位列各省(市、自治区)第一位的奇迹。

  ■浙江选手共有25人次夺得东京奥运会前八名,除争金夺银摘铜外,另取得2个第四名、3个第五名、2个第六名、1个第七名、3个第八名的优异成绩。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浙江运动员33人、分布在12个大项,是历届以来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广的,其中游泳、羽毛球、射击、帆船、皮划艇等项目入选人数是各省(市、自治区)比重最高的。

  ■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史上第1次作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的身份,随团出征东京奥运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