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三队打进全运会正赛,12个群众项目全数参赛

从“沙漠”到“绿洲” 浙江足球守得云开见月明

奚源

2021年06月08日11:0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从“沙漠”到“绿洲” 浙江足球守得云开见月明

  过去的一个月,对浙江足球来说意义非凡。浙江男足U20、U18,女足U18三支队伍均晋级陕西全运会决赛圈,创造了浙江竞技足球项目参加全运会以来晋级决赛圈队伍最多的历史。此外,本届全运会群众足球项目共12项,浙江是除东道主陕西之外唯一全部报名参赛的省份。

  接下去的三个月内,浙江足球将多线出击,争夺全运会的最高荣誉。从一个国内足球项目的“沙漠”省份,到如今的一片“绿洲”,和近年来浙江坚持职业足球与社会足球的并行发展密不可分。多年来的坚持,如今看到了一丝希望。

  坚持职业人办专业事,绿城足球以传承为纽带

  时间回到5月31日的下午,也就是中国男足7球战胜关岛的第二天。浙江U18全运男足在上海金山体育中心1比0战胜了东道主上海U18男足,继浙江U20男足之后,成功晋级陕西全运会决赛圈。这不仅是浙江男子足球第一次在全运会赛场上战胜上海队,也是继2013年辽宁全运会之后,时隔八年再一次有两支男足队伍同时晋级全运会决赛圈。

  说到浙江足球,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绿城足球俱乐部(现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早在2001年,绿城足球就和浙江省体育局合作,由以绿城青训球员为班底的全运队代表浙江征战第九届全运会预赛,最终历史性地杀入了决赛圈。在这届全运会之后,绿城足球一直延续着和浙江省体育局合作的理念,为浙江足球在全运会取得好成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过去的几届全运会上,浙江队在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上收获了亚军和季军,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收获了亚军,这也成了浙江足球在全运会竞技足球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今年,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继续和浙江省体育局合作,两支梯队代表浙江队冲击全运会决赛圈,并且都完成了目标。职业足球人在专业领域上发挥的作用,展露无遗。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浙江U20全运队的主教练许磊,就曾经是2001年广东全运会浙江队的其中一员。如今他不仅作为新一届浙江全运足球队的掌舵者,他的儿子现在也在浙江队梯队踢球。此外,浙江U20队的助理教练蔡楚川的儿子、浙江U18全运队助理教练张旭的儿子都“子承父业”,成为浙江队各级梯队中的中坚力量。正如许磊在浙江U20晋级后与记者说的那样:“我们(蔡楚川、张旭)曾经当过队友,现在儿子们又都在同一个年龄段的梯队踢球,说不定以后还能一起代表浙江队踢全运会呢。”这种传承的力量,已经成为助推浙江足球继续前行的动力和纽带。

  草根明星也能发挥榜样力量,群众才是沙漠变绿洲的基础

  在2019年10月1日的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一位来自浙江杭州的草根足球人有幸成了参与者之一。他就是代表浙江笼式足球队,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拿到浙江首枚男子足球项目金牌的汪洋。作为“体育强国”方阵彩车上的一员,汪洋至今都难以忘记当时的场景。“方阵里有现役优秀运动员、冬奥会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在长安街上,望着天安门,我百感交集,觉得国家对体育的重视,让我备受鼓舞!”汪洋说。

  如今的汪洋,已经成了一名民间培训机构的青训教练,在日常工作之余潜心扎根足球普及和推广工作。汪洋表示,自己从那天起就下定决心,今后要在足球青训的工作上再接再厉,不断努力下去。汪洋的想法,也是如今无数活跃在浙江各地草根足球人的心声。也正是这些草根足球人的不断努力,为浙江足球的“沙漠”变“绿洲”创造了基础。

  一直以来,浙江省在草根足球等足球基础领域的推广普及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据浙江省足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沙滩足球、女子足球、五人制足球等群众足球项目是浙江的优势项目,具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通过浙超联赛、五冠联赛的平台,浙江涌现出了一大批民间足球人才,这些优秀运动员在代表浙江参加高水平比赛的同时,也反哺地方足球,成为各地区足球发展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以杭州、宁波、温州为代表的几个城市,无论是校园足球还是民间培训机构,民间足球人才越来越成为其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面对接下来的全运会正赛阶段,该负责人表示:“浙江作为全国足球改革发展试点省份,近年来一直狠抓基础建设,形成了职业足球、竞技足球、社会足球、校园足球四管齐下的足球发展体系。全运会作为竞技足球序列的最高舞台,一直以来是我们的重点工作。”据了解,为了做好陕西全运会的备战工作,省足协近期多次召开协调会,按照浙江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在保证参赛安全、赛风赛纪的前提下,协调解决我省全运队伍备战中存在的问题,全力支持各支球队在全运会正赛阶段创造好成绩。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