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明确6方面28项重点任务

2021年08月09日11: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6日电 (董志雯)8月6日,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新闻通气会召开。为深入推进税务领城 " 放管服 " 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海正式发布《上海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擘画了 " 十四五 " 时期上海税收改革发展蓝图。

  《实施方案》提出了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推行优质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切实强化税务组织保障 6 大方面 28 项任务。确定了三阶段目标:即 2022 年实现 " 进一步深化拓展动态‘信用 + 风险’监控体系试点、精细化纳税服务试点,巩固提升云化智慧税务建设成效 " 等目标;2023 年实现 " 基本建成与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相适应的税务执法新体系、税费服务新体系、税务监管新体系和形成税收共治新格局,税收征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2025 年底 " 建成全国一流的智慧税务生态体系,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 "。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先行者。为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实施方案》立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既全面对接落实《意见》规定动作,又着重发挥上海优势、体现上海特色,形成了一系列优质高效智能、利企便民惠民的具体措施,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概括来说,主要是体现 " 三个聚焦 ",着力落实 " 两项试点 "。

  围绕三个聚焦,打造上海样本

  聚焦 " 便民利民 ",切实把改探索实践转化为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的制度性成果。

  充分依托上海政务服务 " 一网通办 "、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 等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把税务执法、服务、监管新体系建设有机融入政府治理体系,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票电子化改革等重点工作有机纳入政务服务管理体制中,最终形成具有上海特色的新时代税收征管服务模式,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和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的生动实践,使本轮征管改革真正成为便民利民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

  聚焦 " 数据赋能 ",推动智慧税务生态系统建设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发展互促共融。在税务总局金税四期、电子税务局建设总体框架下,以 " 数据赋能 " 为切入点,将智慧税务建设与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紧密结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建成符合国家规、体现上海特色、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智慧税务生态系统真正实现税收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突破,为高质量推动新时代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上海经验。

  聚焦 " 系统集成 ",在上海更高水平开发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税务作为。着眼于国家发展战略,在数据共享、资质共认、系统共通等方面,努力实现税收改革创新从渐进式到体系性集成的突破,积极争取一系列有利于深化改革发展的探索创新在上海、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区域先行先试,在形成既体现国际水平、又适应中国国情的税收征管方面积极贡献上海样本。

  承接两项试点,提供上海经验

  " 精细服务 " 专项试点。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和间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推出一系列减负担、简流程的配套改革措施,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实现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办税负担切实减轻,办理模式优化升级,办理次数时间持续压减,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例如,依托全面深度融入政务服务 " 一网通办 "、城市运行 " 一网统管 ",打造集 " 需求响应、办税缴费、协同共治 " 为一体的全国领先的税费服务新模式 ;再例如持续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推广货物出口和技术服务出口退税申报 " 免填报 ",实现出口退税 " 再提速 "。

  动态 " 信用 + 风险 " 新型监管试点。以创新监管方式为导向,建立纳税人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联动融合的管理机制,实现 " 以票管税 " 向 " 以数治税 " 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做到 " 对高信用纳税人压减环节快速办结,对中低风险纳税人提示提醒更正差错,对高风险纳税人及时阻断化解风险 "。既以最严格的标准防范逃避税,又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让税务监管 " 无处不在 " 但 " 无事不扰 ",使守法者感受公平正义,对违法者保持高压震慑。例如,在确保优恵政策直达快享方面,应用 AI 技术逐步推行税费优惠政策 " 智能推送申报即享 + 事后监督 " 服务方式。

  上海市税务局副局长李俊珅表示,税务部门将以钉钉子精神全力抓好《实施方案》推进落实,整体性集成式提升 " 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 能级,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理念方式和手段的全方位变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税收征管现代化建设探寻新突破、标记新高度。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