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环节 减材料 减费用 减时限

宁波慈溪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助力投资项目“加速跑”

陈章升

2021年05月27日08:4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减环节 减材料 减费用 减时限慈溪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助力投资项目“加速跑”

  为加速推进宁波朗格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年产1500万套LED三防灯生产线项目,近日宁波慈溪有关部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在两天内为企业办完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到施工许可的所有手续,使企业投资的项目快速落地。

  今年4月,慈溪市围绕推动投资项目审批效能大提速,出台《关于加大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推进企业投资和招商项目快速落地的实施办法》,重点推出12条改革举措,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由93项减至20项以内,部门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全流程审批提速50%以上。

  审批手续“删繁化简”,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该市加快打造企业拿地“最短路径”,使企业免于土地权籍调查。由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在公开出让建设用地使用权前,进行宗地界址调查,确保出让地块权属无争议,有效降低企业申报难度和工作量。

  为有效破解企业用地难题,慈溪在部分工业集聚区先行先试新政策,允许已经取得合法土地权属的工业企业,在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进行改扩建,并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时将所涉区块覆盖到位。同时,大力精简审批环节,取消70%以上审批资料,通过部门内部流转,实现资料共享。

  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慈溪共备案企业投资项目204个,其中“落地”138个;承接代办项目30个,为企业节约相关费用近60万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该市政务服务办将建立健全“4+X”合议会审机制、代办发现纠正机制,探索开发投资项目在线监管预警系统,全面构建高效审批服务体系。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