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打造数字应用场景

杭州余杭发布“创景计划”驶入数字化改革新赛道

王丽娟、白赟

2021年06月08日08:39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创新打造数字应用场景

  “只要输入身份证、户籍、房产信息,就能看到匹配孩子报名的学校、招生政策和招生形势。”前段时间,杭州余杭市民蒋先生通过“入学早知道”小程序,给自家孩子选到了学校。这是余杭区推出的入学入园报名综合集成服务应用场景,小小的“入学早知道”成了报名季家长的“掌中宝”。

  在余杭,数字化改革如火如荼,并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监管、优化民生服务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这也让大家对未来更多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充满期待。

  从群众、企业和基层最关心关注的领域入手,6月7日,余杭区举行数字化改革攻坚推进大会,正式发布了“创景计划”,未来要聚力建设一批有余杭辨识度的硬核场景。

  其中,“数智市场”项目场景应用,对准的就是传统市场转型升级所需。位于余杭区良渚街道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担了全市75%的农产品供应量,日均交易额近1.5亿元,日均人流量和车流量分别为10万人、6万辆,社会管理成本高且难以有效根治。为此,余杭重塑市场交易链、监管链、治理链,构建政务端、业务端及物流中心云上数智市场,打造票证结算数字化、运力撮合集中配送、食品安全全程数字监管等8个改革场景,来化解中心长期面临的秩序乱、交通堵、矛盾多、食品安全监管压力大等诸多复杂难题。

  改革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提升群众获得感,余杭的这场数字化改革也是一场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面对即将到来的夏天游泳活动高峰季,余杭从“大场景、小切口”破题,提出建设基于数字化场馆整体提升的“泳池一件事”应用场景,让辖区80多家游泳场馆实现安全数字化。

  “泳池一件事”怎么建?余杭着眼建设内聚外联的智慧游泳场馆,对游泳者在水面以上时间及水花形态等进行关联分析,判断是否溺水并自动报警,点对点通知救生员救护。同时,余杭将接入省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线上查找、导航、预订、支付等,提升用户公共服务的便捷体验。

  推动数字化改革破题见效,余杭还要建立完善“民呼我为”应用场景和长效机制,充分激发全域、全员、全面参与数字化改革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余杭数字化改革跑起来、走前列、当示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