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慢城”不慢共富路 归侨反哺助共富

2021年09月08日11: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位于浙南山区的温州文成县玉壶镇是著名侨乡,也是浙江首个“国际慢城”,现有6.8万余侨胞侨居在全球58个国家和地区。

玉壶镇。玉壶镇供图

  如今,越来越多的返乡侨胞侨眷带着资金和成熟的商业理念,为玉壶引入符合发展趋势的都市消费经济项目。他们带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生活阅历加入基层组织,推动完善乡村基层治理。

  侨资谋发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借力“侨乡”和“慢城”两张金名片,通过乡贤侨领牵线搭桥,玉壶招引资金1.25亿元,先后建成玉壶入城口公园、乡愁广场等项目。

  在玉壶镇党委书记王荣华看来,挖掘本地侨资侨力,吸引资金、项目落户,带动现有农村资源盘活变现,是玉壶破题农村增收短板、打造共同富裕样板的有效途径之一。

  “过去华侨捐钱捐物助力家乡建设,现在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到家乡再创业。”玉壶镇党委委员赵慧聪表示,以往只有逢年过节才会出现华侨返乡潮,如今,不少华侨、侨眷回乡做起进口红酒、奶粉、化妆品及咖啡、餐饮等生意……

  在玉壶国际化旅游休闲风情街区和漫悦里月光经济商圈,光咖啡店就有34家。在返乡华侨眼中,和漂洋过海闯荡世界相比,现在在家乡的绿水青山之间,亦大有可为。

  2016年,热爱美术的侨眷胡瑶琼从意大利回玉壶开设绘画兴趣班,免费教成人绘画。在开设绘画兴趣班之余,她还完成了700多幅墙绘作品,吴垟村水巷炊烟因为她的墙绘成了玉壶有名的网红打卡点。

吴垟村水巷炊烟墙绘。玉壶镇供图

  如今,越来越多的侨资项目正落户玉壶。侨资参与打造的玉壶镇萨维尔星级酒店,将实现玉壶星级酒店破零;侨资参与开发的侨购文化步行街,参与举办的国际慢城发展论坛、国际慢城诗画节、美食节等系列活动,成为乡村招徕人气的新亮点……

  玉壶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该镇多管齐下推动返乡华侨反哺的结果。利用“海外服务中心”“海外人才联络站”等平台,玉壶实现跨境视频办理政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40多项涉侨业务,为华侨人才回乡干事创业提供便捷服务。

  听侨声汇侨智,鼓励乡贤参与基层治理

  垂直化服务侨贤参政议政是玉壶镇一大特色。近年来,该镇牵头建立以侨领、乡贤为主力的市民监督团,通过垂直服务网络,直接参与玉壶政事的方方面面。

  玉壶镇率先推出温州首个乡镇级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通过创新打造“一中心八专区”,让基层社会问题矛盾纠纷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其中,海外专区通过线上跑的形式,跨洋为侨服务,远隔万里的矛盾通过“海外和事佬”和“金牌调解员”的介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玉壶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玉壶镇供图

  “在乡镇引导下,目前返乡华侨村干部有56人,占村干部总数的24%。”赵慧聪介绍,去年,不少年轻的归国华侨成了乡镇上新任的“一肩挑”书记,他们以各自的威望和阅历,助力地方党委政府和村社村民沟通,为乡村治理、建设出智、出力,为农村共富发展找对路径。

  去年10月当选朱雅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温庆科坦言:“竞选村干部就是自己生活好了,也希望带动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问题,他上任后就将“雅龙丼-樟寮”路段路灯安装项目列为“开门一件事”,通过对接各个部门,同时运用个人人脉,最终筹集资金20万元,顺利完成了朱雅村最后2公里光伏路灯安装,预计每年为该村节省电费开支1万多元。

  “一片红心在玉壶”,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为聚焦侨乡特色的乡村振兴,近年来,玉壶镇以党建联盟等为实践载体,把党建与企业发展、帮扶创业和社会管理相结合,用党员的服务指数换取玉壶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年,以玉壶休闲旅游风情街为核心,集党员阳光工作室、创客服务中心、华侨之家等各类功能为一体的“一片红心在玉壶”党建联盟应运而生,实现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

  2020年,联盟党员通过帮助企业争取减税降费政策,成功为玉壶民宿、市场摊主等争取租金减免10余万元。同时,联盟还成功对接企业融资500余万元,借助党建联盟优势,为农产品和渠道商家牵线搭桥开展农商对接,为玉壶36家农户增收30余万元。

“一片红心在玉壶”公益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玉壶镇供图

  此外,“一片红心在玉壶”党建公益服务队还在持续开展“山区服务日”活动,深入偏远农村,为侨乡留守老人剪指甲、理发、修家电,并捐助财物慰问困难群众。(陈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