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人人都是城市管理的主人翁

“啄木钉”上线 浙江嵊州步入“全民城管”新时代

陈万泉
2021年09月04日00: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绍兴嵊州市,看到马路边雨水篦子缺失了等情况,只要掏出手机通过“啄木钉”平台拍照上传,通过审核后即可领取1元红包。从拍照、定位到问题描述,整个流程下来,用时不到三分钟。

工作人员演示“啄木钉”操作流程。人民网 陈万泉摄

9月伊始,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中心上线了“啄木钉”系统,这是之前“啄木鸟”系统的升级版本。相较以往的“啄木鸟”,“啄木钉”系统操作更加便捷,对案件审核、判定也更加精准。系统推出两天,便已受理办结十多起城市管理案件。

据介绍,经上报的城市管理问题,都可在5至15天内处理完成。此后,市民对处理结果予以评价,形成问题从发现到解决的闭环。即便所报问题经后台自动识别判定为“已上报”,市民也可获得0.1红包。“我们要建立起互动式的执法方式,提高市民的参与度,让每个市民都能成为城市管理的志愿者。”嵊州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阮德显说。

“城市的发展在于开发、在于建设,更在于管理。”阮德显介绍,近年来,随着嵊州市发展速度加快,为使城市管理的脚步跟上城市发展的速度,嵊州市综合执法局不断探索全民参与的城市管理之路。

嵊州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大厅。人民网 陈万泉摄

“老百姓早先对城管的印象是‘土匪’队伍,城管在执法过程中简单、粗暴,这样的形象非常不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阮德显表示,嵊州市城市管理要变,首先要变的就是理念,城市管理者要从执法者变为服务者。

为此,嵊州市综合执法局开展了“五大员”进小区活动,让执法队员做小区的宣传员、指导员、协调员、管理员,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文明执法、情法兼顾。今年初以来,“五大员”进小区60余次,帮助居民清理堆物370余起,处理僵尸车21辆,调节群众难题50余起……执法队员用脚步和热心拉近了与市民的关系,昔日的“土匪”队伍成为了市民亲近的队伍。

“城市管理,共同参与”是“啄木钉”的宣传语。据了解,“啄木钉”系统拿出7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激发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实现城市管理“共建、共管、共享”,使城市管理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乘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东风,嵊州市智管中心将数字化改革落实到城市管理的具体工作中。“数字化场景应用的介入,让原来的例行检修变成了全民检修,不仅提高了城管工作的精准化,而且大大降低了成本。”阮德显说。

“啄木钉”二维码和宣传语。人民网 陈万泉摄

嵊州市“智慧城管”系统项目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历经5年探索,如今,在嵊州市11个乡镇、4个街道的30余个部门的联合协作下,“智慧城管”已实现了全覆盖,建立起智慧公厕、智慧环卫、智慧园林、智慧示范街区、垃圾分类、餐厨油烟、建筑工地等管理子系统,成为浙江省首个完成“智慧城管”全覆盖的县市。今年初以来,嵊州市共采集上报各类城市管理信息77805件,立案派遣64309件,结案64283件,结案率达99.96%;按时结案63105件,按时结案率为98.13%。

“此行不为鲈鱼脍,只爱名山入剡中”“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诗人李白曾多次表达对嵊州的喜爱。嵊州,这个曾让李白情有独钟的地方,如今除了绿水青山外,还有让市民受益的数字化城市管理服务。

(责编:陈万泉、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