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只存时间不存钱 杭州“时间银行”开启邻里互助新模式

王萧萧
2021年09月08日15: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在杭州市西湖区府苑社区,有这样一家银行,它只存时间不存钱,居民们通过帮助他人来赚取“时间币”。如今,这家银行“开张”已有5个月时间,现在业务进行得怎样?

这家银行名叫“时间银行”,它是蒋村街道今年4月上线的“府苑数字生活社区平台”的重要模块之一。居民只需要注册,就能成为“时间银行”的志愿者。这个平台上共有6个功能场景模块,包括“接送帮”“托管帮”“辅导帮”“快递帮”“陪护帮”“宠爱帮”以及一个补充模块“志愿帮”。当遇上没空拿快递、老人需要照顾陪伴、没时间接送孩子放学、没空遛狗等小困难时,可以在平台上下单求助;志愿者们接了单,就能帮助他人并赚取“时间币”。

“时间银行”友邻互助平台页面截图

府苑新村居民马仙娟今年62岁,但在邻居们眼中她是个“26岁”的“小仙女”。每天早上8点半送完孙女上学后,马仙娟就打开手机开始在“时间银行”上接单,开启自己的志愿服务时间。

“帮腿脚不便的老人配药,陪孤寡老人去医院看病,给需要帮助的老年人送饭陪聊……我是一天从早忙到晚,至少接个六七单。”马仙娟笑呵呵地说,她现在可是府苑新村家喻户晓的“接单王”,邻居们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她。

马仙娟还带动邻居加入“时间银行”,手把手教这些老人学会用手机下单、接单。“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样便民的行为越多越好,我们整个社区也更加团结和谐。”马仙娟说。

府苑新村居民马仙娟陪老人聊天。蒋村街道供图

在马仙娟等热心居民的带动下,府苑社区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了“时间银行”志愿者的行列中。2个月前,居民王晓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时间银行”下单了一次“快递帮”的任务,没想到自己的快递很快就被隔壁邻居给顺路带回来了。

“‘时间银行’让原本陌生的邻居们熟识起来,也让我认识了更多新邻居,每次下单都有邻居热心接单帮助我,很暖心。”王晓燕决定将这份善意传递给更多人,现在她也经常在“时间银行”平台上接单,帮其他居民完成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王晓燕在“时间银行”接单,帮邻居取快递。人民网 王萧萧摄

“‘时间银行’表面看存的是‘时间币’,但实质上存储的是邻里之间的爱心。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拉近邻里关系,开启邻里互助新模式,让我们的家园更加和谐。”府苑社区党委委员林珠表示,该社区共有5000多位居民,大多数人彼此之间相见相逢不相识,府苑社区上线“时间银行”的初衷就是为了解决居民日常生活中“不清楚”“找不到”“不放心”“不认识”等难题,架起邻里之间沟通互助的桥梁。“时间银行”自4月上线以来,已有486名居民注册成为邻里志愿者,实现了2335条志愿清单服务。

近年来,杭州各区县一直在探索将“时间银行”这种模式用于养老和公益服务之中。拱墅区自2019年开始,就将米市巷、小河、拱宸桥、和睦4个街道为试点,探索形成政府引导、多方共举、服务多元、资源共享的“时间银行”服务理念和模式,为辖区老人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精准、可持续的养老服务。滨江区民政局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签订了“时间银行”合作备忘录,用户在互联网上参与爱心捐赠、日常捐步、种树等公益活动,获得的“公益时”可以兑换养老服务、机场贵宾厅使用、免费体检等服务。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