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项目回归 智力反哺 共解难题

杜倩倩、蔡凤

2020年07月24日08:3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浙江东阳:项目回归 智力反哺 共解难题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委、市政府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不断推动内外东阳人互联互动,优化发展环境,多措并举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自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召开以来,“东阳大脑”共解“东阳难题”、共促“和合发展”的氛围愈加浓厚,乡贤念家乡、项目回家乡、人才留家乡的局面逐步形成,汇聚起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项目回归集聚裂变发展新动能

望着窗外繁华的大上海,喔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金向华心里记挂着家乡东阳的发展,7月10日下午,他与东阳市政府就喔刷移动支付产业园项目正式签约。

“家乡成就了我,现在该是我为家乡出力了。”“85后”的金向华表示,这次签约圆了要他一直以来想要回报桑梓的梦。他介绍,喔刷移动支付产业园项目正式落地投产后,预计每年税收可达近亿元。

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也是回归东阳企业家的典型。近日,在东阳经济开发区,千芝雅智能制造产业基地正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项目竣工投产后预计年销售产值3亿元,税收超千万。

“除了直接带项目回家的企业家,更多乡贤为家乡招引项目牵线搭桥,可谓竭尽心力。”东阳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包磊介绍,今年已签约的东阳人回归项目有8个,总投资超50亿元。

据统计,由东阳人创办或控股的上市企业有38家,形成了庞大的“东阳人经济”。为汇聚起发展合力,东阳人项目回归工作成了重中之重。东阳市委书记率先垂范,东阳市级领导仅半年就带队赴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招商20余次。

“招一个成一个,引一个赢一个”还需最优营商环境来支撑。东阳向内发力,纵深推进各项改革,减税降费加大扶持力度,深化细化“三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要素支撑……截至7月14日,东阳今年共计新增洽谈项目110个,总规模超过500亿元。今年前5个月落地的8个项目总投资额达78亿元,是前四年正式落地投产项目投资额的2倍。

人才智力反哺激活发展创新因子

“我的目标是在东阳打造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医药生产基地。”近来,为筹划新药制剂基地建设,吴范宏常常奔波在上海和东阳两地之间。

现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药物创新研究所所长的吴范宏是东阳南市街道人,17年来,他用自己的研究技术与家乡企业野风药业合作,助推野风药业成为全球最大的甲基多巴生产企业。去年,他参加第二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暨东阳首届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并获得了一等奖。自此,他在心里为家乡发展建设描绘了更宏伟的蓝图。

东阳有木雕红木、影视文化、建筑三大国家级的特色产业,还有生物医药、磁性材料等主导优势产业。优势产业要更优,关键在于人才,而人才恰恰是东阳最大的优势。东阳现有东阳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和教授级高工10000多人。

“智力回归”是在外东阳籍人才“回家”的另一种方式。在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以及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两位乡贤的推动下,7月份,东阳与上海大学签署了校地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上海大学东阳产业研究院和技术转移中心,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与培养等方面寻求更多合作;与东南大学签署了建筑科技联合研发中心合作协议,致力于培育现代建筑产业,推动东阳建筑业做大做强。

“纳米药物的应用有哪些?胰岛素口服制剂的市场前景怎么样……”在今年1月份举办的东阳“科学家+企业家”智企对接会上,国内外生物医药、磁性电子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带着行业前沿资讯和专业知识回到家乡,与东阳生物医药、磁性电子企业负责人头脑风暴、对接需求。东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楼琅坚在会上发出邀请:“东阳正处在做好东阳籍人才这篇大文章,汇聚东阳人智慧和力量共助东阳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

“以开展‘智汇东阳’510行动为总揽,大力实施人才引育工程,深挖东阳籍人才富矿。”东阳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来,东阳采取“人才定题、政府搭台”的形式,组织实施“百名乡贤振兴乡村”“百名教授进企解题”“百场沙龙聚力创新”“百个项目双创大赛”等“智汇东阳”十百行动,邀请230多名在外人才回乡共商发展、共解难题。

亲情回归心系家乡发展

作为东阳市乡贤联谊总会常务副秘书长,胡自力干了10多年的联谊工作,深感如今内外东阳人合力促发展的氛围越来越浓。

“特别是年初新冠疫情严重时,很多在外乡贤都主动来电关心家乡情况,为家乡筹集抗疫物资。”很多事至今仍让胡自力感动。他记得在墨西哥经商的金国平得知家乡医疗物资紧缺后,立即跑遍当地大街小巷所有药店,四处搜集购买了15万个医用外科口罩。由于回国航班取消,几经辗转,最后通过阿里巴巴菜鸟物流终于将口罩送回家乡。

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东阳人联谊会(商会)为疫情防控进行捐款捐物累计超过1.3亿元。

作为“教育之乡”,捐资助学的传统一直在东阳乡贤中接续传承。2017年首届世界东阳发展大会成立“和贵教育基金”,各类基金共有56个,总额3亿余元。2019年初,巍山乡贤捐出教育基金1.08亿元。第二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成立东阳中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校友、乡贤捐资近2.6亿元。

城市发展是全方位的,在外东阳人的“亲情回归”也体现地淋漓尽致。

“卢亦成教授是国内一流的神经外科专家,我丈夫的后续康复总算有了方向,多亏了咱们东阳人才多啊!”前不久,24位上海东阳籍医疗专家回乡义诊,让专程赶来的冯女士一家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原来,她丈夫因骑车摔跤,一度因康复训练过程遭遇瓶颈。

80多岁高龄的老专家也坚持回乡义诊,患者太多时连饭都顾不上。仅去年,东阳组织了东阳籍专家回乡义诊80多人次,义诊患者1500多人。

据统计,目前东阳已录入乡贤7000余人。“只要内外东阳人都为东阳发展献计出力,东阳的发展动能就会非常强大,东阳的发展环境就会越来越好。”东阳市委书记傅显明说。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