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

林成亩:情系桑梓返乡创业 用新理念圆教育梦

王萧萧
2021年09月0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一个茶杯和一只笔筒,如果不是书桌上摆着的“校长林成亩”桌签,根本看不出这是一间校长办公室,但这就是浙江省泰顺县明德实验学校校长林成亩每天辛勤办公的地方。

“我不需要豪华的办公条件,也不要传真机和众多的公章等。校长就是要从繁杂的公务中脱身,给自己多留点时间思考,才能办好一所学校。”林成亩说。

2016年7月,林成亩选择回到泰顺创办明德实验学校,他一直用心用行动追逐着他的办学理想,实践着他的教育初心。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96年,林成亩成为泰顺三中的校长。因为太年轻,林成亩第一次去县教育局开校长会的时候,门卫把他拦在门外,死活都不相信他是校长。

“当时,别说门卫不信我,学校里的老师们和众多学生家长也同样担忧,没有资深教学经验的新校长,能管理好这所中学吗?能把孩子们教好吗?”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林成亩说,当时他全凭一腔热情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接过了这个重担。

为了能扛起校长的这份责任,林成亩雷厉风行,狠抓学校班子建设,不断完善、落实规章制度,经常走进课堂认真听课调研,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以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每次会上提出一份方案之前,他总是思虑再三,不停修改完善,广泛听取其他教师的意见,力求拿出一份完善的方案。

林成亩在泰顺三中任校长时与其他师生的合影。受访者供图

百学须先立志。改变学校的风气、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成为当务之急。而帮助林成亩打破这一僵局的,是一场小小的广播体操录像比赛。

全市的广播体操录像比赛虽算不上特别重大的比赛,但是这样的活动能够增强集体凝聚力,激发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林成亩决定从这场比赛入手,去鼓励孩子们突破自我。

于是,在泰顺三中的泥操场上,每个班级自行组织在课余时间一遍又一遍排练广播体操队形,每个班级都在暗暗较劲看谁队形齐、体操做得好。

比赛前一周,林成亩再将全体同学组织在一起进行广播体操的合练集训。“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能做好,我们一点都不比城里的学生差。”在林校长的不断激励下,孩子们精神百倍地投入到练习中,最终拿到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泰顺三中任职三年,林成亩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泰顺三中的校风和学风变得越来越好。学校获得县级以上各类先进就达20多项,1998年泰顺三中获得了“浙江省师资面貌变化最大的十所学校”称号。

潜心钻研“教育经”

在校长岗位上越走越顺的林成亩,于2002年主动请缨去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做一名普通的初中科学老师。放着好好的校长不做,却要重拾教鞭做任课老师?面对身边人的不解,林成亩表示:“在校长岗位工作多年,感觉自己已经不接地气了,是时候重新站在教师的岗位上审视自己,思考未来的教育方向。”

初来温州的那段岁月,如今回忆起来虽然辛苦但却收获满满。他在温州没有住所,两位好心人林坚强、林培明夫妻俩免费给林成亩提供了住宿的房间。因为没有交通工具来去不便,有时候晚上干脆就睡在学校办公室,白天认真教学,晚上点灯夜战,梳理记录自己多年来的教育心得体会,总结教学方法,为了更加科学地研究学生性格和习惯的养成,他还自学了心理学知识。夜深了直接把被子铺在办公室睡觉,第二天在其他老师上班之前再把被褥藏在柜子里。

之后,林成亩先后在温州市水心教育集团、温州市广场路教育集团、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担任总校长,优质的平台也给予了他更多深造学习的机会,他曾前往欧洲、美国和东南亚各国的学校考察学习,开阔了自己的国际视野。

林成亩在罗阳镇中心小学分享教育理念。受访者供图

独特而丰富的教育经历让林成亩站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广的维度去审视教育,捕捉时代对教育的要求。通过不断地总结反思,他研究出了“26个细节养成习惯”和“3834学习法”,并将之实践在日常的学校教育管理中,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温州市名校长、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先进工作者等多项殊荣,成为温州教坛响当当的标杆人物。

近年来,林成亩成立了名校长工作室,为全国各地的校长、教师们传播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及方法,为培养好下一代四处奔波。

三十多年的教坛生涯,林成亩内心变得强大,教育理念也日臻成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他一直在等一个机会,可以亲手创办一所学校,在这片希望的热土上去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

回泰顺追逐教育梦

星光不负赶路人,林成亩终于等来了自己的“东风”。2016年,为回馈家乡,带动泰顺教育事业发展,他毅然辞去了温州的公职,回到泰顺创办泰顺明德实验学校。

“不为名不为利,明德实验学校就是我的命。”林成亩把他的所有心血都倾注在了这所学校里,从学校选址到手续审批、校园设计、校舍建设、课程研发再到教师招聘培训,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办校5年时间,他从未休息过一天,吃住都在工棚里解决,每一天都在为学校大大小小的事情奔波,只盼着学校早日落成、孩子们早日入学。

泰顺明德实验学校开学第一天,林成亩和学生家长合影留念。受访者供图

“最近5个月都没回过家了,老婆也劝我何必自找苦吃。但这一切我甘之如饴。”林成亩笑着告诉记者,最近他忙着招兵买马,组建教师团队。令他欣慰的是,很多优秀教师、校长一听说他这边需要人手,都放弃了事业编,愿意追随他到泰顺这个小山城去共同追逐教育梦。为招聘到更多优秀教师,林成亩远赴温州、杭州、宁波等地,多次上门才把一位位优秀教师给请到明德实验来。

原温州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建杰就是在林成亩的感召下,来到明德实验担任副校长的。用陈建杰的话说,一个电话的功夫,林成亩就成功说动了他,“追求一份自己喜爱的教育事业,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是每一位校长的追求。但林校长比我们勇敢,他敢拼敢做,所以我也想在老大哥的带领下,去实现自己的教育初心。”

“一切为了孩子,让孩子变得更好,让教育回归简单。”陈建杰说,明德实验学校今年9月招收了第一批小学一年级和初一年级学生,在热闹而有序的教学生活中,看着发生在孩子们身上欣喜的变化,让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他有信心与林校长并肩作战,将明德实验办成一所优质的好学校。

跟陈建杰一样,原温州市广场路小学骨干教师、小学部校长陈丽艳也放弃了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毅然投身明德学校。还有一大批有教育情怀、有爱心的优秀教师为了教育理想举家迁徙,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

“这尊孔子石雕是请河南的大师雕刻的。”“等秋天银杏叶黄了,这里就是最美林荫小路了。这些银杏树可是远赴江苏运回来的。”“校门是学校精神气质的象征,我专程请了杭州设计师操刀设计,效果还是很满意的。”……对于这座他亲手打造的学校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林成亩都如数家珍。他热情的笑容里,藏着对教育事业、对学生毫无保留的沉甸甸的爱。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