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嘉兴持续深入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

田野
2021年09月14日09:0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13日,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渐行渐远,强度也逐渐减弱,不过,台风变化多端,在其影响没有完全解除之前,切不可掉以轻心。嘉兴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把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到位,努力将台风可能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坚决打赢防御“灿都”这场硬仗。

  此次,面对“灿都”带来的考验,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科学谋划、组织有序,同时,各地各部门在防汛防台过程中行动有力、举措得当。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无灾情险情报告。

  “灿都”来袭,嘉兴各地持续受到风雨影响,12日至13日18时,全市过程面雨量51.7毫米,单站雨量最大为海宁市袁花镇155.8毫米,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有8个镇(街道),其中嘉兴海盐县4个、嘉兴海宁市4个,超过50毫米的有35个;出现9级风的镇(街道)为海盐县1个,出现8级风的镇(街道)有3个,其中嘉兴平湖市1个、嘉兴海盐县2个。

  据嘉兴市气象台预计,9月13日夜里到14日嘉兴市有大到暴雨,导致辖区河网水位处于高位,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受降雨影响,嘉兴市超警戒水位的水文测站有8个,超保证水位的水文测站有3个,24小时内降水量10至25毫米的水文测站有1个,24小时内降水量25至50毫米的水文测站有9个。

  针对这一情况,嘉兴市闸泵排水持续“加码”,加大排洪力度,努力争取排涝空间。截至13日18时,南排工程累计排涝超过1.59亿方,全市419片圩区已全部投入运行。

  在防御“灿都”过程中,嘉兴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各地加快危险区域人员应转尽转,确保不遗留一人、不遗留一船。截至发稿时,全市已完成应转人员114172人,其他人员正在有序转移中。同时,244艘渔船均回港避风,随船人员已全部上岸,辖区海上施工船、无动力船、在港危险品船也全部安全撤离。

  聚焦防汛防台薄弱环节和短板,嘉兴全力开展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建设、水利、交通、农业农村、文旅、教育等部门纷纷展开行动,分领域开展行业条线防汛防台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设施、重点企业等加强巡查值守,持续查漏补缺,做到心中有数。

  为防患于未然,嘉兴市还积极强化抢险救援准备,已落实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709支23187人,落实避灾场所1225处,配备排水泵4667台、应急发电机1392台、卫星电话477部,确保抢险救援随时拉得出、用得上。

  此外,嘉兴市采取紧急避险措施,除抢险和民生保障人员外,合理实行停课、停工、停运、停航。据统计,13日全市741所中小学、幼儿园停课,113家危化企业停工,130条客运线路停运,3处封闭交通,内河船舶全面停航。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