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做足做好抢险准备 排查整治风险隐患不漏一处

“烟花”直面嘉兴,全市严阵以待

迟伟涛、张桂凤、肖洋
2021年07月26日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25日下午起,受其影响,嘉兴市迎来持续大风和强降雨。

  26日凌晨2时,记者从嘉兴市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烟花”在离开舟山岛后进入杭州湾,将于26日早晨在嘉兴平湖到上海浦东一带沿海二次登陆。

  “烟花”直面嘉兴,来势汹汹!连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进入临战状态,按照防台风预案,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防台风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全市无重大险情和灾情报告,无人员伤亡。

  二次登陆时间有所推迟

  26日2时,“烟花”(台风级)中心位于上海金山与浙江平湖交界处东南方向约4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在北纬30.4度、东经121.5度,中心气压970百帕,近中心的最大风力12级(35米/秒)。

  “烟花”是个“慢性子”。气象部门分析,其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移速偏慢,导致其二次登陆时间有所推迟。“烟花”在平湖到上海浦东一带沿海二次登陆后,强度将逐渐减弱。

  移速慢不代表威力小,受其影响,7月23日8时至26日零时,全市面雨量达122.7毫米。其中分县面雨量平湖161.5毫米,海宁145.5毫米,海盐132.0毫米,嘉兴105.6毫米,桐乡104.6毫米,嘉善100.8毫米。全市共有50个镇(街道)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风力出现在乍浦镇,达24.6米/秒(10级)。

  持续降雨致河网水位普遍上涨,截至7月26日1时30分,全市9个主要报汛站全部超警戒水位,其中乌镇、王江泾、嘉兴、嘉善、平湖、欤城6站超保证水位。

  到目前,全市南排工程已累计外排水量1.48亿立方米;城防工程累计外排水量890万立方米,市区内水位控制在1.11米,城内水位低于外河水位0.98米;全市圩区总排涝1.4亿立方米。

  拉网式排查风险隐患

  迎战台风“烟花”,嘉兴严阵以待、众志成城。

  连日来,嘉兴市发布告全体市民书,呼吁社会各界守望相助,共同做好防台工作;市防指精密研判,梳理13项当前防台工作重点,细化各项举措;全体机关干部取消双休日,全员到岗到位,投入防台工作;全市9.26万个微网格的网格员奋战一线,织密防台防线……

  截至26日2时,全市已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149759人(其中城乡危房19317人,建筑工地97625人,农家乐431人,海塘内危险人员7224人,老旧房13574人,游客2107人,其他9481人),全市2364个建筑工地已全部停工,港口码头作业已全部停止,沿海海塘上的旱闸、通道已全部关闭。

  目前,全市已落实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046支,共18767人,已准备排水泵5173台、应急发电机1549台、卫星电话484部、编织袋129.61万条、麻袋17.75万条、冲锋舟115艘、橡皮艇568个、移动升降照明灯组528套,做足做好抢险准备。同时,嘉兴市用好长三角一体化救援联动机制,主动对接苏州和吴江,已落实7台强排车,积极做好极端情况应急准备。

  目前,全市已出动检查巡查人员48545人次,对海塘海堤、在建工地、老旧危房、旅游景区、地下空间、下穿立交、轨道交通、低洼易涝区、危化企业等重点区域、重点地段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排查,共发现隐患5510处,已落实整改5484处,正在整改26处。市防指已向全市222家危化企业发出4次风险警示函,目前停工140家。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