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联防体系 依托数字赋能 形成“闭环”监管

嘉兴深化海上船舶污染物防治 打造“绿色航运”

田野、袁冠华、于冉冉

2021年06月05日09:2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嘉兴深化海上船舶污染物防治 打造“绿色航运”

为进一步提升海上船舶污染物监管防治水平,悉心守护嘉兴的碧海蓝天,日前,嘉兴海事部门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达成合作,双方在嘉兴港打造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智能综合监测监管区,这也是嘉兴加强海上船舶污染物防治打造“绿色航运”取得的又一可喜成果。

“此次,我们在嘉兴港全面布点和安装融合嗅探、光学检测等多种技术手段的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智能综合监测系统,实现在港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网格化’‘立体式’综合实时在线监测,并通过与海事行政监管的应用结合,打造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综合监测监管示范点。”嘉兴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两年,嘉兴港进出港船舶艘次和货物吞吐量不断创出新高,全市水运经济蓬勃发展,但是,海上运输虽然带来了经济效益,却也出了一道生态保护的难题:来来往往船舶的硫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问题层出不穷,载运危险货物的船舶存在污染隐患……那么,如何才能使其轻轻地来,悄悄地走,不留污染?

记者了解到,为防止船舶污染水环境,嘉兴相关部门对辖区现有的营运船舶实施油水分离器、污水处理装置、垃圾存储容器的配备和改造,通过制定实施《船上油污应急计划》和《船舶垃圾管理计划》,不断提高船员环保意识和操作管理技能,同时,推进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存储设施建设,目前辖区内所有营运码头、港航基层站点和锚泊区已全部完成“三桶一牌”建设。

与此同时,嘉兴港作为浙北唯一出海口,依托后方化工产业发达的区位优势,船载危化品运输持续高速增长,为此,嘉兴海事部门还建立危化品船舶闭环监管机制、防污染联防体建设机制等,筑起一道水上防污“防线”。

记者近日来到嘉兴海事局交管中心值班室看到,大屏上实时显示着辖区危化品码头的现场作业画面,值班员在电脑屏幕前密切关注着辖区船舶的动态信息。“杭州湾水域潮差大、流速急,辖区还有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底输油管道,通航环境复杂。”嘉兴海事局交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该局辖区已经实现了AIS、VTS监控全覆盖,危化品码头CCTV覆盖率也达到了100%,为危化品船舶实现闭环管理奠定了基础。

为更好地推进海上船舶污染物监管,嘉兴还形成了市领导牵头、各部门联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同时,嘉兴港区、平湖市、海盐县等属地政府也参与海上船舶污染事故应急响应的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做好本辖区海域可能受到污染损害的渔业捕捞、水产养殖、旅游区等资源防护工作。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