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块拼图”集齐

绍兴黄酒小镇“地标建筑”即将开放

裴金红
2021年09月16日14:3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绍兴文旅融合的标杆项目黄酒小镇,开始逐步揭开神秘面纱。9月14日,记者从绍兴黄酒小镇管委会获悉,小镇首个重大项目黄酒会客厅将于近期开放。该项目既是黄酒小镇建筑群落的地标,也将成为了解绍兴城市文化的新窗口。

  作为绍兴黄酒的发祥地,黄酒小镇是绍兴文化旅游的一张“金名片”。绍兴黄酒小镇是全国特色小镇、浙江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被视为绍兴大城市建设中心崛起的“代表作”、黄酒产业振兴的重要“策源地”、江南文化的“大写意”、闹市之中的“桃花源”。

  去年6月,黄酒小镇成功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分花雕里、越红里、溇台里三大板块进行开发建设,总投资达320亿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黄酒小镇各大项目正在快步推进中。

  上月,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完成对绍兴东浦黄酒小镇四号地块的公示。这意味着,黄酒小镇最后一个地块规划得到确认,小镇的“四块拼图”终于集齐了。黄酒小镇四大地块主题鲜明,一号地块偏重实用型的商务消费,主要为高端酒店、超市、餐饮、温泉,还有复合业态的民国风情街,二号地块的业态则更加休闲,更为“小资情调”,主要为酒吧街、咖啡店、中医馆、老字号等等;三号地块的业态更加注重专业高端的消费体验,主要为地铁TOD综合体、万国美酒港、世界潮牌酒店;四号地块的业态注重打造沉浸式体验,主要为大型室内演艺秀剧场、滨水酒店、品牌书店。

  这些业态中,全球知名的英迪格酒店、获得重大国际大奖充满设计感的花间堂已经确定入驻。以民国风情特色餐饮、服饰、音乐等及辛亥革命文化为主题的民国风情街项目,也已经开建,致力于打造集合文创、娱乐、零售、餐饮、住宿、办公、演艺街秀等业态的复合型街区。

  值得一提的是,黄酒小镇的地标建筑“黄酒会客厅”将率先向外界开放。

  黄酒会客厅是包含酒吧、咖啡馆、数字化展厅、策展空间、书店等多项特色业态在内的复合空间,坐落于黄酒小镇4号地块,位于溇台里、花雕里、越红里三大区块中的“越红里”,融合了黄酒生产文化、黄酒艺术及黄酒当代营销等内容,同时具备休闲、城市交流、商务接待等功能。

  会客厅的内部建筑设计也以黄酒文化为线索,以“品酒四境”作故事场景贯穿游园路径。第一重是林间客堂——入口广场的“小雅”,第二重是微光水院——水上步道的“微醺”,第三重是水岸市集——市集广场的“酩酊”,第四重是花谷剧场——寸心塔下的“回味”。四重沉浸式体验,打造一座可行可望、可品可憩的当代“醉”景观。

  据会客厅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黄酒会客厅的理念,源于对中国式生活的追根探索,致力于回归中国人居的精神原点,采用当代的设计语言延续黄酒水乡的诗情画意,打造一座艺术自然的城市文化客厅,将地域性的诗性优雅提炼为建筑设计的独特气质,演绎一个又一个沉浸式艺术场所,以“现代体、传统心”理念献礼现代绍兴,打造“绍兴本地的年轻力中心”和“外来游客的超级目的地”,也为绍兴市民更好满足精神需求、体味生活本真提供一个新入口。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