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贤助力 湖州钟管镇打造乡村旅游新地标

2021年06月19日16: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近年来,湖州市钟管镇不断提升全域美丽建设,推动“美丽风景”向“美丽经济”转变。充分发挥新乡贤的资金、智力、人才等优势,自2018年全面推出“红橙蓝绿”四条精品旅游路线以来,钟管不断深耕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6.3万人次,直接带动旅游经济2800余万元。尤其在第四届乡村旅游文化节来临之际,推出乡村旅游新地标——蠡山沄居,进一步打响了钟管旅游“金名片”。

钟管汇聚了一大批汉服爱好者,经常性进行才艺表演。彭方方摄

“新乡贤+资金优势”

凭借蠡山3A国家旅游景区、浙江省“千年古村落”的独特优势,钟管积极引进浙江德清水样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打造了国内首家全场景沉浸式运营的文旅综合体——蠡山沄居项目。该项目由13栋明清时期的古建筑构成,总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内含高端民宿客房55间,是一个集高端民宿、古风婚庆、网红电商、影视制作、大型场景剧本杀等多项国风、古风于一体的文旅类产品。游客徜徉在江南水乡景致中,如同时空穿越一般梦回古代。

新乡贤蠡山沄居项目国牌入驻签约。彭方方摄

“新乡贤+才艺优势”

在本地乡贤沈燕的带动下,钟管镇汇聚了一大批汉服爱好者,成立了蠡尘轩文化工作室,定期开展传统文化交流和古筝、舞蹈排练等活动。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游客沉醉于美丽河湖蠡山漾两岸风景的同时,不时会被一场场国风表演所吸引,感受古村落昔日的历史与人文。目前,这里已成为众多游客争相前来的“网红打卡地”,在聚拢大量人气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餐饮和农产品销售,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更多途径。

蠡山沄居。彭方方摄

“新乡贤+人才优势”

通过加强与第三方合作,积极发挥外来乡贤的专业技术优势,该镇与回笼觉(德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约,致力于国内外知名传统手工业品牌与德清文旅产业深度沉浸融合,把蠡山沄居项目打造成国风网红打卡视频拍摄基地以及电商带货数字多媒体精准投放示范园区。同时,上海民族乐器一厂、杭州朱炳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知名文化名牌也将入驻“蠡山小镇”,为钟管的旅游发展注入产业活力。(何斌)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